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夫辭世 鄭麗君:他是台灣現代詩的領航人

2018/3/19 19:15(8/3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詩人洛夫今天辭世,享壽91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不捨。她說,洛夫是台灣現代詩的領航人,語言表現與技巧實驗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

洛夫今天過世,文化部晚間發新聞稿表示,洛夫是台灣現代詩的領航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指出,1928年生的洛夫,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海軍編譯官、英文祕書、東吳大學講師、亞盟總會專門委員及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客座教授。1954年與張默等人組成「創世紀」詩社,發行同名詩刊,與「藍星」、「現代詩」三足鼎立,打造跨越60年的現代詩發表基地,也成為華人現代詩壇的傳奇。

1969年發起組成「詩宗社」。1996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專事寫作。2011年獲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2016返台。洛夫是截至目前為止,在現代詩領域中被評論專書及學術論文討論最多的詩人,曾獲中國時報敘事詩推薦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

洛夫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評論和翻譯。洛夫的詩作,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詩風蛻變,作品表現手法魔幻,因而被稱為「詩魔」。

近年來,洛夫詩風由「魔」入「禪」,以凝練駕馭繁蕪,通過詩,將西方超現實主義與東方禪宗思想貫通,開闢嶄新境界。代表作包括「靈河」、「外外集」、「詩人之鏡」、「時間之傷」、「漂木」、「因為風的緣故」、「魔歌」等,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語文。(編輯:劉政權)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