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文學交流 行旅文學自然書寫特展開幕

2018/3/21 14:25(3/21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描繪美國:美國文學行旅特展」及「綠色之夢-當代台灣自然書寫特展」繼台南展出後移師台北,今天開幕,展出多位美國、台灣作家的作品,結合照片、多媒體打造文學旅行。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描繪美國與綠色之夢特展2月在台南閉幕,吸引超過23萬參觀人次。隨後,AIT與誠品書店、國立台灣文學館合作把這項展覽帶到台北,今天開始在誠品松菸店展出,結合文字、照片、及互動式多媒體,展現美國景觀對於馬克吐溫、海明威等14位美國作家的影響。

同時,AIT表示,台灣文學館也規劃「綠色之夢-當代台灣自然書寫特展」,介紹多位用文字關懷土地的台灣作家。

AIT處長梅健華(Kin Moy)今天致詞時表示,美國許多文學作品,都是作家記錄他們的親身遊歷,或是親身見聞讓他們有感而發。美國各地的風光給作家豐富的創作靈感,這次展覽共介紹14位美國作家,他邀請民眾一起來探索美國文學和自然風光,以及透過展場的虛擬實境裝置欣賞美國黃石公園的景色。

他也說,除了美國文學,會場也展示台灣自然書寫作家的作品,「希望能在美國和台灣之間激起文化和文學交流的火花」。

中央社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生態作家的劉克襄受邀致詞時表示,40多年前,他先後買了4本美國作家蒂爾(Edwin Way Teale)的書,包括「春滿北國-山川風物四記之一」。他當時只有19歲,沒想到5年後,成為台灣最早的自然書寫作家之一。

劉克襄說,他後來發現,他成為自然書寫作家,受到這4本書的影響很深。「美國的自然寫作跟台灣有某種連結」。其他生態污染公害的書對他也有影響,不過他還是最喜歡這4本書,也一直留著。

為了參加今天的展覽開幕式,劉克襄昨天還特別找出這4本珍藏的書,今天帶到現場展示。

AIT表示,展覽展出的作品包括對台灣自然書寫有廣泛影響的美國作家梭羅的「湖濱散記」、瑞秋卡森的「寂靜的春天」、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台灣方面,則有首位入圍國際布克獎的吳明益、生態圖文作家劉克襄等人的作品。展覽將在誠品松菸展出至4月22日。(編輯:林興盟)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