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第一套排灣族本位教科書 老外也說讚

2018/3/21 15:28(3/21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縣境內的排灣族,僅次於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第2大族群,縣政府近年研發全台第一套排灣族本位教科書,吸引國內及許多有原住民國家的教育人員和官員參訪。

屏東縣政府今天召開記者會,原住民處長伍麗華表示,縣府3年前開始著手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研發,以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為實驗學校,先以1至3年級為實驗對象,除了族語課程外,國語、英語、數學和自然也以排灣族生活背景編纂。

伍麗華說,編緝群由縣府徵選排灣族人,4名圖畫編緝為排灣族藝術家和耆老,4名內容編緝則曾經擔任過代課老師,英語編緝Daniel是排灣族女婿,另一名英語編緝林嫣勤是排灣族人,老公是斐濟籍。

帶領編輯群的伍麗華表示,如果偏鄉和台北使用同樣的教科書,卻想像應具備同樣的學習成效,很不合理;如果用歐美觀點、台北觀點,偏鄉就會成為邊陲,唯有把偏鄉、原住民的主體性發揮出來,把孩子熟悉的人事時地物帶進課本,孩子容易懂,就樂意學。

伍麗華舉國語為例,要孩子學習「妙」、「飯」等字,課文題目為「奇妙的vaqu(小米)」,內容寫著「傳說以前的人只要放一粒小米,就能煮出許多小米飯」;再舉數學為例,要學生學習數字,內容講一個森林故事,然後有1隻山豬、2隻熊鷹、3隻黑熊、4隻猴子等等;英語也是以原住民的生活背景學習Let's sing、Let's run等等。

教材一面實驗一面修改,歷經3年,經測驗及大學教師評估,發現學生學習成效良好,試用教材教學3年的老師楊萍說,學生不再需要為了學習民族教育,而多讀一套教材。

這個計畫也受到原民會、國教署、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重視與支持,原民會協助將教科書開發電子互動式教材;伍麗華說,許多有原住民的國家教育人士及官員多曾到地磨兒參訪,他們看到排灣族本位教材都覺得驚喜,並帶回參考。

總統蔡英文也曾經在臉書影片中表示:「對於這樣的教材感到十分驚訝,要留下來仔細閱讀。」

參與編寫英語教材的英國人Daniel,日前受邀到倫敦大學分享編寫教科書經驗,引發許多教授及研究生學術研究的興趣,還計畫來屏東參訪。

伍麗華表示,課程中心目前已完成1到4年級國語、英語、數學和自然排灣族本位教科書,今年會編完國語、數學1到6年級的教科書,提供縣內更多排灣族學校使用。(編輯:方沛清)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