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重要古物 全台第一神轎出新書

2018/3/21 16:47(3/21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被日本人譽為「全台第一神轎」的嘉義城隍廟神轎,今年2月獲文化部審議為國家「重要古物」,廟方今天發表「出巡行宮-精雕畢現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一書。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城隍神轎鎮廟之寶「八獅座武轎」,是日本大正13年(西元1924年)由廟方籌資,聘請唐山名匠黃順財率20名工匠花了2年時間打造而成。

賴永川指出,這頂神轎在日治時期報紙「台灣日日新報」中,被冠上「全台第一神轎」的名號,也是嘉義城隍爺出巡所坐,民國85年北上參與第一次民選總統就職典禮後榮退。

嘉義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指出,這頂重約300台斤的「八獅座武轎」有獨一無二的裝飾工藝及文化內涵,無論是在工藝、藝術、科學都有它的重要價值,因此由廟方聘請一貫道天皇學院林仁政博士撰寫專書。

林仁政表示,「八獅座武轎」是全國第一頂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古物」的神轎,日治時代被稱為「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也是嘉義珍貴的文化資產,他有幸撰寫「出巡行宮-精雕畢現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一書,結合高解析技術拍攝的照片,讓讀者更容易瞭解神轎的歷史意義、內涵及信仰脈絡。

他說,這頂神轎雕造得有如縮小版的寺廟建築,轎身刻有文武判官、牛馬將軍、七爺八爺、日夜遊神等,共32尊神祇、46尊飛天環繞轎身,作工相當精細,令人嘆為觀止。

林仁政指出,「八獅座武轎」主體骨架以赤皮木材為結構,其餘轎身為超過30公分直徑的罕見「狗骨仔」(黃楊木的一種)板材雕刻而成,完整復刻傳統建築中「立柱疊斗」形式,並遵循「內枝外葉」、「曲繞透視」等雕刻工藝技術。

他說,神轎雕刻題材涵蓋三國演義、楊家將、薛家將等忠孝節義歷史典故,並融合西洋式的列柱、連續拱圈的迴廊結構,中西合璧,反映特殊時代下的雕刻特色,人物雕刻精細,栩栩如生,具有傳遞與承載歷史意涵。(編輯:方沛清)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