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李敖衝突式教育 李文投身維權繼承父戰鬥力

2018/3/24 11:00(3/24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4日電)作家李敖辭世後至火化,長女李文都未能憑弔父親,她不斷向媒體發聲,同時公開接下來將在台北進行的維權行動,例如推#MeTooTaiwan,無懼繼承父親好興訟的戰鬥力。

李敖18日辭世,享壽83歲。他年輕時與女友王尚勤的非婚生女李文沒見到父親最後一面,父親火葬也是經人輾轉告知。李敖重回話題中心,李文一時成媒體焦點,她本週在陽明山的住家,陸續接待台灣和中國大陸多家報刊和電視台採訪。

她一身亮粉紅色裝扮接待來訪中央社記者說:「我不喜歡黑色,沒多少黑色衣服。」

李敖生前不要妻子王志慧和一雙兒女與今年54歲的長女李文來往。李敖過世後,李文表示,他太太那邊家人沒遣律師聯繫她,而「這老狐狸(李敖)不可能沒寫遺囑。」

李文口頭雖說和爸爸並不親,從小到大和爸爸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她可說出一個接著一個李敖的小故事,口吻總帶著親暱。

她說,從小,爸爸對她是望女成鳳,要求嚴格。明明要她讀美國學校,又要求她讀中文,幫忙做剪報、整理資料,還包括有裸體女人的海報。「爸爸的教育方式很衝突,中西夾雜,很混亂。」

不過,李敖教她怎麼寫書,李文倒是銘記遵循,「要放小典故、名人名言,書名一定要放『李文』名字;還有,要向出版社強調,不能刪一個字,要不然就告」。她在中國大陸出了好幾本書,也都用到這些守則。

李敖生前在電視節目經常引經據典,隨手捻來西方政治人物小故事,展露博學多聞的一面。事實上,他經常遙控李文,要她寄書或傳真資料。「有時很急,24小時內要幫他傳真資料,要不然他會不高興。」

李文近日向媒體重提,她母親王尚勤前夫曾觸摸、性騷擾她的往事,有女子透過臉書留言,跟她傾訴個人遭性攻擊的經驗。

她感慨的說:「我是美國派,天不怕地不怕,可是台灣女生有幾個敢講出來,就算跟爸媽住了30年,還是不敢講,多可怕?!」

她要發起#MeTooTaiwan的行動,協助性騷擾及性侵受害人,如必要,也希望能協助打免費官司。#MeToo行動已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鼓舞遭性侵女子發言控訴加害人。

李文關注空污等環境生活品質問題,她已因鄰居焚燒稻草或堆肥味道、棄狗造成的髒亂,數度打119、向環保局申訴,絲毫無懼重披父親打官司戰將的戰袍,願意為信念挺身而出。李文住北京十多年期間,打過不少維權官司。

不過,下星期,她要到法院遞的訴狀,先關心個人的部份,她將訴請親子鑑定,要法律確認她與李敖的親子關係,釐清遺產權利。(編輯:方沛清)1070324


延伸閱讀》李敖嘻笑怒罵皆文章 回顧話題性一生
延伸閱讀》自證是好人 港媒憶李敖一怒放棄移民香港
延伸閱讀》李文爭親子關係認定 名正言順當李敖女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