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看灣生紀錄片 盼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2018/3/31 16:32(3/3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31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觀賞以灣生為題材的紀錄片說,希望這部紀錄片成為年輕世代知道台日情誼的橋梁,也期盼能更進一步深化台日間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下午在東京播映「心的故鄉:灣生的山與海的記憶」紀錄片,描述過去在台灣蘇澳等地生長的日本人,重回兒時舊地,回想過去的生活及心中長留的記憶。

「心的故鄉:灣生的山與海的記憶」由日本紀錄片導演林雅行執導,透過灣生武石道男與竹中信子2條主軸線,帶出灣生經歷的時代背景與現況,吸引逾百位日本觀眾觀賞,片長約2小時30分。

片中取景地包括南方澳漁港、蘇澳冷泉及蘇澳小學等,武石道男回憶,小時候因為家住得離冷泉很近,當年的冷泉不像現在,只是一個大型露天浴場,夏天晚上,父親帶著他經過冷泉前的小橋,然後聞到冷泉的味道,他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味道。

謝長廷出席觀看紀錄片致詞說,台灣跟日本從很久以前就有很深的關聯,灣生就是其中一部分;這群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日本人被稱為「灣生」。根據字典,故鄉是出生成長的地方,如果依照這個定義,台灣就是灣生的故鄉。

他說,這群灣生因為戰爭結束不得不離開台灣,很多灣生回到日本後,仍把台灣當成心裡的故鄉。

謝長廷說,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能了解台灣與日本的歷史連結,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成為台灣跟日本的橋梁,讓年輕世代能知道彼此間的情誼,並期盼更進一步深化台日間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

紀錄片播映結束後,武石道男與竹中信子都現身會場致意。竹中信子說,到現在都還是非常喜歡台灣;武石道男表示,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到台灣。(編輯:高照芬)107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