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官轉國史館裱褙師 埋首16年救檔案

2018/4/6 08:52(4/6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有人稱這個行業是檔案美容師,也有人說是書的醫生,裱褙主要目的是救檔案、延長檔案的使用壽命」,國史館裱褙師傅董進志曾是外交部駐外人員,因緣際會任國史館裱褙師16年。

董進志回憶,進國史館後遇到的第一件文物是對日抗戰(民國26年到34年)時期「資源委員會」檔案,像衛生紙般脆弱,拿起來都怕碎掉,要怎麼透過裱褙,延長檔案壽命,那是當時的老師傅手把手、一對一教導,傳承給年輕人。

董進志是外交官出身,在澳洲擔任駐外人員時,到一些僑領家聚餐,僑領家裡收藏一些檔案、字畫,問董進志知不知道透過什麼管道可修復畫作?因緣際會下,董進志接觸裱褙,回國後由於興趣跟著裱褙師傅學2、3年,後來轉到國史館,用裱褙工夫搶救許多珍貴檔案,一埋首就是16年。

裱褙常被認為是夕陽產業,國史館裱褙人員也是來來去去,年輕人待不住。問董進志是什麼樣的熱情,可投身裱褙工作近20年?他說,「只要是做你喜歡的事,你每天都可以很快樂」。

董進志說,每次看到檔案時,就像跟檔案對話,檔案會回應「我希望你怎麼樣處理我、怎麼樣對待我。」

董進志表示,有時候打開文物,一張紙只剩1/3,有些被蟲蛀,有些因酸化,而裱褙只能保留還存在的部分。

他說,檔案紙張材質、形式都不一樣,要設定完整裱褙計畫,要登錄檔案破損狀況,要思考使用什麼裱法,包括乾裱、濕裱、飛托或平托,托紙厚薄等都要先想到。

他舉例,像西京電廠藍晒圖材質很厚,背後還有印章,要搭配什麼樣的托紙?又如有些文件雙面都有文字,怎麼裱褙?如果裱上去,就看不見另一面,這時就要用一種特別的紙「典具帖」,又名「蟬翼宣」,紙質很薄,托上檔案後,兩邊文字都可看得到。

董進志說,外交官工作,只要考過國家考試就可做,但裱褙這一行,大家好像愈來愈不想做。當初轉行是年輕時一股熱情與傻勁,心裡想著「這個我做了,也許以後在歷史上,我曾盡過綿薄之力」。

國史館人員向中央社記者展示幾件經裱褙後,保存良好的古物。董進志笑說,這些檔案就是他們以前處理的,經10幾年,檔案狀況都很好,也算為歷史保存貢獻一點點心力。(編輯:李淑華)1070406


延伸閱讀》國史館裱褙室曝光 國父手繪圖長這樣【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