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唱給你聽 李明維聲之綻傳唱華府

2018/4/6 10:19(4/6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我可以唱一首歌給你聽嗎?」華府國家肖像博物館今天飄揚著舒伯特樂音,參訪民眾在歌者隨機挑選下,成為演出的一部分,這樣的互動式展演,幕後推手是台灣藝術家李明維。

華府正值櫻花綻放期,而李明維把「聲之綻」(Sonic Blossom)這種參與式的表演,首次帶來華府,也是國家肖像博物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首次邀請台灣藝術家展演。

肖像博物館是美國總統林肯第二任就職酒會的場地。這場表演創作,李明維是以行為及互動展演形式,讓穿著特殊服裝設計的演唱者在展廳間,隨機詢問參觀民眾:「我可以唱一首歌當禮物送你嗎?」

回答願意的觀眾,隨後坐在事先準備好的專屬座椅上,面對演唱者,在其他參觀者的目光圍繞下聆聽樂聲,坐在椅子上的民眾,反應各不同,也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來自加州的茱蒂在享受完「專屬禮物」後告訴中央社記者,她答應時並未想到要坐在特別位置上,第一時間她很緊張,「大家都在看著我」,然而,喜歡音樂的她很快被歌者的婉轉歌聲吸引,後來完全享受其中,茱蒂說,這是她第一次體驗並參與這樣的表演。

李明維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聲之綻」已在包括韓國、北京、東京、新加坡、波士頓美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及德國法蘭克福等地演出。他發現亞洲觀眾不願意接受演唱的機率較低,而歐美國家的參觀者,較常說不,有時甚至還會反問其他資訊,這也反映了不同的民族特性。

「聲之綻」是李明維2013年的創作,之所以選擇舒伯特作品,與他的母親有關。他說,母親在他小時候,讓他喜歡上舒伯特的作品,而多年前母親經歷心臟手術後的復原期,也是聽舒伯特的曲子。他想把自己和母親都喜愛的樂音,透過互動表演,傳唱到更多地方。

這次活動由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處台灣書院贊助,展演時間自4月5日起至29日,每週四至週日中午12時至下午4時在肖像博物館三樓大廳舉行。「聲之綻」下一站將前往巴黎龐畢度中心演出。(編輯:紀錦玲)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