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簡文秀燃燒教育魂 許音樂教育終身志業

2018/4/10 19:43(4/11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0日電)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曾當國小音樂老師,一直沒有忘記教育魂,她推動音樂教育不遺餘力,所製作的「音樂導聆教材」今天贈送給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原住民學生,還將在音樂會分享美聲。

聲樂家簡文秀的歌聲圓潤富有情感,走遍各國獲多項獎項肯定,她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曾在小學擔任音樂老師,瞭解台灣的音樂教育需求,音樂教育才是她的終身志業。

她表示,音樂老師可以彈唱教學,但無暇研究,要瞭解一首音樂的創作緣起也不容易,20多年前離開教職後就開始蒐集相關音樂資料。

過程中,困難度很高,簡文秀說,希望以國際視野帶領音樂初學者,接觸國際上重要的音樂、體會不同的曲風、瞭解各國的經典音樂的速度、節奏、氛圍。

她在美國唸書時,與同學在義大利圖書館、美國圖書館研究。在介紹每首曲子時,都深入簡出、認真考據,每首音樂前面有30秒導聆,希望引領聽者進入音樂世界。

簡文秀說,文化藝術相當重要,文化教育更應精進,藝術教育與品德教育。透過瞭解國際音樂、美術等藝術涵養,才能與自己的文化接軌,經過沈澱與融合才能進步與成長。

簡文秀說,她編輯的「迷人的音樂」導聆教材,從貝多芬的古典音樂「月光奏鳴曲」到流行歌「何日君再來」,還收錄台灣民謠。除瞭解國際也應瞭解本土,「不忘本才能有根本」,彼此瞭解與接軌才不會原地踏步。

「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簡文秀說,有感於近日發生學生在美國失言風波,更感覺文化教育是提升國家、社會進步最重要的養分。除捐教材給中國大陸新疆、雲南等偏遠地區、及世界的華人小學,她所屬的億光文化基金會將與新北市永平高中一起推動藝術教育。

「秀藝新北,樂永平華」音樂會將於4月13日晚上7時,於永和區永平高中綜合大樓演藝廳舉行, 簡文秀將演唱「舊情綿綿」、「奇異恩典」等歌曲,還邀歌手殷正洋及長笛演奏家華姵,展現台灣歌謠、校園民歌、及世界名歌等曲目。

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表示,學校每年都會與多國姊妹校交流文化藝術,除融入本土的藝文教育、原住民文化體驗,還有中國書法、繪畫、中國結製作等活動。音樂會請洽永平高中免費索票入場。(編輯:李亨山)107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