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思二手書店 金門人鄉愁書店

2018/4/15 10:07(4/15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門人的二手書店專題4(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5日電)來自金門中蘭蔡家、翻轉台灣二手書店的茉莉書店走出光華商場當年9月,蔡家么女蔡能寶的胡思書店開張。人文講座是胡思的特色,金門藝文人士稱胡思是金門人的「鄉愁書店」。

今年50歲的蔡能寶回想,國小教室後方的「中華兒童叢書」,往往在開學一個月她後就全部讀完。另外,老師還讓她享受國語日報上架的權利;每天同學在操場升旗時,她就在教室裡忘情地讀報。這些都種下了她愛書的因子。

蔡能寶說,高中時期就想開書店,純粹因為喜歡看書,加上家中又有經營書店的背景,開書店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她說,開書店並不一定要賣二手書,「但至少要像金石堂連鎖書店那樣明亮的環境」。

然而真的有機會圓夢,對蔡能說寶來說,其實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她說,高中同學劉淑芬的好友張月嬌是設計師,在天母一家店面一樓經營餐廳。由於房東要求必須整棟承租,朋友知道她想開書店很久了,大夥拱她說「就是妳了」。

於是,蔡能寶接下二樓的空間,真的擁有了自己的書店。至於書店要如何呈現,阿寶說,當時心想只要比光華商場時期家裡的書店大一點,燈光、空氣稍微好一點就好,沒有想太多。

沒想到,設計師「一不小心」,就讓二手書店宛如全新書店一樣。就這樣,胡思二手書店在2002年9月開張。

胡思是蔡家小妹從家族走出的一大步,蔡能寶說,雖然常會向經營茉莉書店的二哥二嫂請教專業問題,但畢竟胡思遠在天母,比較難得到家族的奧援,她常常必須自己一個人處理所有事物。

蔡能寶坦承,聘僱的員工畢竟不同於家人,有時候很累、很孤單,無人傾訴;她透露,有一次累到吊點滴,還得照顧孩子,第二天又必須搬書。她說,「我沒有富爸爸,如果不是有後顧之憂,我不會這麼努力做」。

但有如神助般,胡思從營業之初沒有一本書,書不夠就用磚頭來充當,很快地2008年,蔡能寶在士林又開了分店。而天母店因為物價高、沒有捷運,加上這個地區逐漸失去異國風味,2010年,蔡能寶將天母店遷到公館。

早年的胡思與茉莉一北一南,每個地區需求也不同,難以比較;胡思遷到公館後,地點十分靠近茉莉,是否影響自家人生意?蔡能寶說,大家本來就是各做各的事業,但家人情感依舊深厚。

談到以「胡思」為店名的用意,「胡思」是英文whose(誰的)譯音。蔡能寶說,二手書賣的都是別人的書,書友買到二手書通常會好奇自問「這是誰的書」;這就是有緣分,不用想太多,它是屬於你的。她說:「『胡思』是問號,也是答案。」

與家族二手書店最大的不同,胡思會定時舉辦人文講座,有美學鑑賞、音樂創作分享、藝術與文學的對談和影像展等等。這裡還有人文空間,提供個人或團體舉辦活動。高雄市政府當初走出市府,就曾遠到這裡辦理短片欣賞。

蔡能寶說,開書店是希望讓閱讀成為一件很快樂的事,講座、藝文展覽都是廣義的閱讀。從2011年4月到現在7年來,蔡能寶獨立舉辦了70、80場藝文講座,主題、講員都是自己處理、扎扎實實2個小時的專題演講,講員和聽眾都受益不少。

舉辦活動需要成本,偶一為之不難,但持續下去需要很大的信念支持。蔡能寶說,雖然真的很辛苦,但還是會做下去。此外,胡思也騰出角落,供獨立出版者展出作品,這是一般新書店比較無法提供的服務。

因為有了人文講座、人文空間,不少金門旅台鄉親常來胡思舞文弄墨、針砭時事,聯繫鄉誼,互相取暖。金門作家楊樹清稱因此稱胡思是金門人的「鄉愁書店」。

此外,蔡能寶堅持書店一定要有咖啡區。她說,邊閱讀邊啜飲咖啡,可以沈澱心靈。她很驕傲,咖啡區「從天母店的第一天到現在,沒有斷過」。

蔡能寶直言,經營書店其實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她並不想此博得美名,她只有一個很單純的想法,「能對社會能起一絲絲潛移默化的作用,就夠了」。(編輯:孫承武/陳清芳)1070415


延伸閱讀》金門蔡家分工合作 守護3坪二手書店
延伸閱讀》很誠品的二手書店 茉莉翻轉台灣舊書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很誠品的二手書店 茉莉翻轉台灣舊書店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