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基地營運啟動 文化部要擦亮台漫品牌

2018/4/16 16:23(4/16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6日電)全台首座「漫畫基地」預計7月底完工,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宣布啟動營運,目標成為「台漫之家」,更加碼已規劃設置一年新台幣4000多萬的漫畫輔導金,支持國內漫畫家安心創作。

文化部整修華陰街36號及38號的連棟4層樓舊建物,打造漫畫基地,去年12月舉行開工典禮,基地營運則委託世新大學辦理,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台灣漫畫基地營運啟動儀式記者會」,由鄭麗君宣布營運工作啟動,漫畫大師劉興欽及眾多漫畫家到場見證。

鄭麗君提到,過去戒嚴時期漫畫曾被查禁,也認為是給小孩子看的「尪仔冊」,導致台灣漫畫產業發展受限。但在眾多漫畫家長期堅持與努力下,台漫風格逐漸成形,更在國際舞台備受肯定,其中甚至有許多角色和故事成功跨域成為知名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

針對漫畫基地硬體部分,鄭麗君強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給予創作者專屬發表和展覽的空間,未來還會定期舉辦台漫跨域產業及投融資的媒合會,肩負原創漫畫推廣及產業扶植功能,並會以文化內容策進院來支持各項跨域合作。

營運計畫軟體部分,鄭麗君指出,未來漫畫基地會定期舉辦原創比賽,包含劇本、音樂及動畫短片競賽,由專業工作團隊持續舉行,作為經驗傳承、創意激盪和人才交流,同時和文化部各項內容產業振興計畫接軌。

此外,鄭麗君今天還加碼宣布,文化部今年首度設立「漫畫輔導金」,透過前瞻基礎建設中的ACG(動畫、漫畫、遊戲)產業特別預算,規劃每年設置新台幣4000萬到5000萬元的漫畫輔導金,提供給漫畫家健全的產業鏈及友善的創作環境。

鄭麗君會後受訪說明,漫畫輔導金對象包含個人與公司,其餘ACG預算會用於以漫畫文本為基礎的跨域發展,包含動畫、遊戲等周邊產業發展,聚焦以漫畫為主的產製計畫,讓創作者獲得有力的支持。

鄭麗君期盼漫畫基地未來能成為「台漫之家」,使台灣漫畫界的創作能量更為充沛茁壯,並作為台漫面向世界的第一道櫥窗,讓國際人士到此能認識台漫歷史與活力,擦亮台漫品牌。

文化部今年預計在漫畫基地辦理4場展覽、6場相關的推廣活動與24場的企業媒合會。記者會上也公布首波漫畫推廣活動「漫畫基地徵選CI(企業識別)與吉祥物」,徵集以台灣漫畫發想,融合漫畫基地的創造理念,設計Logo與吉祥物,歡迎各界踴躍投稿。(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