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孝莊與多爾袞 玩味男女之間的政治與愛情

2018/4/16 17:48(4/16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6日電)清孝莊皇后、大玉兒與多爾袞的糾葛故事為後人議論不已,多部電視劇都以此為題,編演不衰。國光劇團「孝莊與多爾袞」將透過京劇的演繹,表現蘊藏其間的人性、玩味男女之間的政治與愛情。

「孝莊與多爾袞」是國光繼「康熙與鰲拜」後的新編清宮戲二部曲,由當家名角魏海敏與唐文華飾演男女主角,今天在戲曲中心首度對媒體開放排練現場。

這些年,魏海敏成功演活了許多經典女性角色,包含作家張愛玲筆下扭曲苛刻的曹七巧,希臘神話中激烈決絕的米蒂亞,乃至京劇傳奇老生孟小冬、權傾一時的埃及艷后。

老生行當的唐文華,則精準詮釋了關老爺的義氣、杜月笙的多情風流、鰲拜的野心豪邁。兩人對手,默契不在話下,不論是在愛裡談情或在政治牢籠裡機關算盡,都是飆戲。

對魏海敏而言,孝莊是一大度又智慧的女性,低調而冷靜,她所認為的孝莊,清廷的安定、兒子福臨的皇位與權益,才是畢生守護的目標。因此,關於後人多所猜想的孝莊與多爾袞的愛情故事,魏海敏搖了搖頭,說:「她的智慧,不會讓她陷於那麼尷尬的處境,加上她對於中原漢人倫理道德的喜愛與尊敬,她更不可能讓自己成為有話柄的人。」

面對多爾袞,魏海敏分析,最重要的層面不是情感的需要,而是政治現實的需求,「朝廷與兒子都還需要他,因此如何讓有野心又有點草莽的多爾袞心裡感受舒坦,是孝莊不斷在做的」。她笑說:「這就是在愛情與政治裡,屬於男人與女人之間很特殊的關係,很像釣魚,放點餌、收手,再放餌。」

對唐文華來說,清史的豐富與懸疑最是做戲的好題材,也是演員詮釋角色時最豐沛的參照。談到多爾袞,唐文華說:「這是生與淨之間的角色,是很男人的呈現,他來自草原,那種暢快、豪邁,不在話下。」

但一面對自己很有感情的孝莊,「又有策馬尋花的浪漫,什麼都依著對方的包容,雖然想跟對方談心時,她正經八百要說朝廷正事,手才剛要搭上肩頭時,她一個轉身又閃開,這大概是男女情感間最有意思的部分。」唐文華說。

「孝莊與多爾袞」4月26日至2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編輯:劉政權)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