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 奇幻童趣描繪妖怪故事

2018/4/17 17:05(4/17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摺紙藝術、光影、操控機關,結合操偶技術與青少年冒險、妖怪故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推出年度大戲「雪峰村上的惡人廟」。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講述在遙遠的雪峰村裡,有一大群奇形怪狀、晝伏夜出的妖怪村民居住其中,村裡還有座神秘的「惡人廟」。一天,逃家的人類少女何小霓闖入村裡,在一群妖怪裡成了被排擠的異類。後來,村裡出現莫名自動穿梭來去的機車、又有一場無名大火燒毀惡人廟,外來的少女成了最大嫌疑犯。藉著尋找兇手的過程,少女跟村民開始有了對話了解。

5年前將創作基地從台北搬往宜蘭的無獨有偶,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偶戲創作團隊。在藝術總監、同時也是「雪峰村上的惡人廟」的導演鄭嘉音眼裡,非寫實、魔幻的題材最適合偶戲。

她說:「越是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偶戲的呈現越能讓觀眾感到驚奇。像是夢境、大火焚燒等,那些在舞台上難以透過真人實踐演出的橋段,透過偶戲的光影戲法,就能讓舞台上真人、戲偶、影偶交錯橫縱轉換於虛實空間中。」

以這次的妖怪題材為例,鄭嘉音說,若是在電影裡,妖怪的造型多以寫實為主,「但在偶戲舞台上,更需要的是給予觀眾有想像空間,因此造型上我們會追求風格,並以意象化的表演營造整體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演出使用的戲偶多是以紙為體,透過摺紙的技法、不同紙材的揉合運用,打造出各種不同戲偶身上的稜角線條與韻律動態。擔任製偶的余孟儒說,過去摺紙藝術多是以平面呈現,透過立體的操作,卻可以表現摺紙良好的伸展壓縮與彈性,很符合戲偶在演出時得靈活轉動的需求。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由沈琬婷編劇,另邀請到台語重金屬樂團「火燒島」編寫主題曲「追風 135」,藉低吼黑腔、死亡吶喊,詮釋青少年莫名的情緒火團與為了追求夢想的熱血。演出於5月4日至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12日在台中屯區藝文中心演藝廳,19日在宜蘭演藝廳。(編輯:陳清芳)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