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揭曉 新生代活力爆發

2018/4/20 16:16(4/20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0日電)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名單揭曉,來自全台64校、共4834件作品中,有850件入圍決審,將角逐7類大獎,最終結果將於5月27日的頒獎典禮揭曉。

金點新秀設計獎是新一代設計展唯一官方指定獎項,以大專院校設計青年為主角,今年各獎項類別的入圍率僅有12%至24%,競爭激烈。入圍的大贏家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共有97件作品入圍,實踐大學入圍45件、中國科技大學入圍43件分別居次。

這次入圍的作品題材十分多元也十分在地,如產品設計類的「台語課」,就是一款以萬年曆為概念的台語學習字卡;工藝設計類的「織香蕉」,則運用台灣獨有香蕉絲工藝設計出貼近生活的手提袋;時尚設計類的「台灣的文藝復興」,選擇以台灣老花磚為題,找回即將逝去的記憶;空間設計類的「風起廟埕-康樂街民俗樣貌」則試圖活絡廟埕空間的街道樣貌。

在評審意見部分,空間設計類召集人朱志康表示,樂見許多年輕人開始思考周遭生活問題,像是聚落、廟宇等日常生活議題,相當有意思、具有想像空間。

工藝設計類召集人胡佑宗、視覺傳達設計類召集人陳俊良不約而同都強調創新的重要性。陳俊良表示,面對歷史唯有創新,才能避免依循前人的影子,從當代生活發掘議題,透過設計解決問題,才會讓人耳目一新。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決審將於5月25日在新一代設計展會場舉辦,頒獎典禮則於5月2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為了提供設計青年更多舞台,今年也與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合作,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將可直接取得申請初審甄選資格,有機會獲得海外留學一年、至少新台幣150萬元的補助。

此外,金點新秀設計獎與台灣設計館合作,將在6月1日至9月16日舉辦「2018金點新秀設計展」,展出作品將由跨領域專業評審團從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名單選出,透過議題式策展、選件,宣示新生代設計的態度與主張。(編輯:管中維)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