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豫劇團武皇投簡 演繹武則天的曖昧柔情

2018/4/20 18:10(4/20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0日電)一代女皇武則天的故事廣為後世流傳、改編演出,台灣豫劇團的年度大戲「武皇投簡」以她為題,透過武則天晚年所面臨的宮廷爭權場景,映照出她對名將狄仁傑的曖昧柔情。

「武皇投簡」是中國劇作家孟華為豫劇團客席藝術總監王海玲量身打造的戲碼,著重武則天做為強權女性背後罕為人知的女性柔情與心理狀態。只不過,去年王海玲從公職退休,雖然宣告退而不休,但很堅持將舞台讓給後輩、致力傳承。

因此,在導演殷青群與孟華的重新安排下,「武皇投簡」成了一齣「三演武則天,雙演狄仁傑」的陣容,由王海玲領著兩位徒弟蕭揚玲、張瑄庭合演武則天一角,另由資深名角朱海珊與劉建華擔綱狄仁傑角色,在舞台上呈現傳承意味。

對於演繹武則天,王海玲很有心得,早在2002年,她就曾主演「武后與婉兒」中的武則天一角。

王海玲說,這次的戲,是落在武則天的晚年,主要是處理狄仁傑於國事、於情感面對於這位女強人的影響,唱段很多。

王海玲說:「武則天的威武之氣,在此得添入幾絲女樣,眼神多則太利、少則失去威武;腳步得融合生角的英挺,卻又得結合女君王大袖大長擺的身段,細節很多,難度很高。」

蕭揚玲與張瑄庭都是旦角出身,優美的身段腳步、飄揚的水袖是家常便飯,但要詮釋武則天,又是年齡跨度如此大的角色,兩人都是戰戰兢兢。

蕭揚玲說,三個人同台演一個角色,得在意人物特質的一致性是否相同、貫串,又不能失去個人特色,是一大挑戰。

張瑄庭也說,自己過去少演宮廷戲,對於一身大袍大袖很不習慣,如何將這障礙化成角色特色,是很大考驗。

「武皇投簡」將於5月19、20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26、2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編輯:梁君棣)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