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念真李永豐對話 同台講故事逗笑全場

2018/4/21 20:51(5/22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1日電)吳念真和李永豐,一個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一個是童心未泯的劇場人,兩人今天首度同台開講,除分享趣事,更不斷鬥嘴吐槽,讓聽故事的人笑聲連連也深受感動。

導演吳念真和綽號「美國仔」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出席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2018大師傳承講座「歐吉桑vs.美國仔─戀戀人間」,將近2個半小時座談火花不斷,逗笑全場粉絲。

吳念真及李永豐攜手為台灣創作各種好故事,自2001年起合作推出「人間條件」系列,訴盡人生日常百態。

此次受邀大師講座,李永豐把自己變成引言人,將大部分時間留給吳念真「講故事」,吳念真則是謙虛說:「我講座,他大師。」他接著表示,與其說他是創作者,他更樂於嘗試當一名轉述者。

李永豐給予吳念真「台灣莎士比亞」稱號,他認為,兩人都有大眾、通俗的特色,但相較莎士比亞絕望到底的悲劇,吳念真的戲劇往往是悲情中還帶溫暖的問候,更在吳念真身上發現對人性的關懷,讓觀眾常帶著溫暖離開劇場,「這是他最特別、也是最令人感動的一面。」

李永豐說,莎士比亞能把故事改編成永世傳承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而吳念真厲害的就是聽很多故事後,能把更精采的故事講出來。吳念真則談到,現在很多創作者寫完劇本要找政府拿輔導金,但評審的背景來歷讓他感到疑惑。

吳念真進一步分享,以前拍片籌錢都是直接對投資者「說故事」,除了要面對片商,還有黑社會,那些人就是第一批觀眾,能判斷一部片是否能大賣,「如果故事不好,對方就直接離開。」現在的他回頭看那些經歷,認為這方法十分準確,如果能透過這些人獲得肯定,就絕對是對的。

過去吳念真曾找李永豐演戲,但李永豐常常不受控,讓吳念真覺得「難搞」,但對於李永豐投入角色的演出,吳念真以「台灣土味」形容,要演活國片「大佛普拉斯」裡齷齪副議長角色,只有李永豐能勝任。

有次李永豐演講,發現觀眾對於他「罵吳念真」的話題反應熱絡、不斷拍手,那時有人打電話給吳念真問「李永豐真的是你的朋友嗎?」讓吳念真哭笑不得。但李永豐話鋒一轉,稱讚吳念真太會講故事,「何其有幸,能交到這樣的朋友。」

會後開放現場問答,有民眾說小孩想念劇場相關科系,但不禁擔憂「是否會餓死」?李永豐表示,做劇場很辛苦,但是沒有壓力,雖然收入很少,但至少讓他做快樂的事情。

吳念真則回應,兒女是獨立的生命,要讓他們做感興趣的事情,如果一輩子做無趣的工作、天天不快樂,反而容易得憂鬱症。他並強調,創作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絕對不會餓死。

最後網路提問部分,有網友辛辣發言:「有沒有想掐死對方的時候?」吳念真聽到後開玩笑直回「隨時都想掐死對方。」他接著說,李永豐是很可愛的人,無論見總統還是流氓,都會獻上一貫的「飛吻」,也是他認識的朋友裡執行力超強的人,「我真開心人生有他。」

吳念真幽默又不失感性的告白,讓一旁的李永豐感動地在台上一面熊抱,一面送上「男子漢熱吻」,好感情溢於言表,也為兩人革命情感下了最好的註腳。(編輯:管中維)1070421


文化+雙週報封面故事》「獅子座怕場面冷」吳念真從聽學會說故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