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台北文學季 跟著美食作家逛市場

2018/4/22 15:36(7/20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2日電)2018台北文學季今天舉辦「市場裡的文學食光」走讀活動,由作家韓良憶和王蘭芬領路,帶民眾實地體驗東門內、外市場。這是文學季推廣「文學即生活」系列活動的一部分。

台北文學季規劃執行單位文訊雜誌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跟著全程走讀,她說,讓文學作為生活的態度,藉著走進市場,認識飲食文化圈,讓人看到市場裡的生活,及交由年輕一代接班的商家如何以新世代的方式,持續活絡市場。

她說,走讀活動上週邀作家林立青在剝皮寮附近,介紹艋舺小吃;而這次邀請現在住東門的王蘭芬,及老住民、美食作家韓良憶,帶民眾實地體驗東門市場,接地氣,使這些地方不只是人們搭車經過的地名。

韓良憶小時候住在市場旁的臨沂街巷子,今天帶著10多人進市場,她說,住市場旁,從小跟大人進市場,有機會跟著認識很多食材。

她談起東門市場的回憶,是燻雞、素雞、豆腐乳,也是紅糟鰻魚、炸芋圓及五印醋。從小吃到大的壽司,還有金針排骨酥脆腸湯,「脆腸煮得軟爛、不韌又能保持脆感」她描繪得有聲有色。

東門市場對韓良憶言而,也是父親的記憶,她說,父親會親自來挑鯽魚。

比照東門內市場,是請客或過年過節時採買的地方,東門外市場則供一般日常生活所需,叫賣聲此起彼落。王蘭芬帶領10多人的另一個走讀隊伍,進一家老雜貨店,在地40多年,目前店面規模縮小,卻是這條街晚上營業到最晚的店家。

不論是餅舖或蔬菜、水果攤,每天實地在東門市場採買的王蘭芬興奮講解每一攤特色,讓參與走讀的民眾體驗在地生活,跟著吃、跟著買,品嚐市場的滋味。

主辦單位表示,台北文學季系列活動要帶領人們體會文學作為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5月另安排「紫色大稻埕」到大稻埕走讀,另有一場南港栳寮古道走讀。(編輯:張芷瑄)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