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池上鳳珠展 工作室燒焦成創作靈感

2018/4/22 18:53(4/22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2日)新銳藝術家池上鳳珠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痕.融.異」,呈現她在法國工作室「巴黎竹莊」去年夏天遭祝融後的透悟,將「火」元素加入創作,把傷痕轉化為內心靜謐的冥想宇宙。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表示,池上鳳珠本名張鳳珠,因為是池上人,就將池上鳳珠做為她創作的代表名稱,她回憶工作室起火時人正在台灣,隔日趕赴巴黎時已見工作室成一片殘骸,作品佈滿火痕、消防水漬及黑色的掌印。

池上鳳珠收拾災後的現場,開始思索生命及物態的轉變,腦中浮現創作靈感,有別於過去「水」的形象,罕見將「火」加入創作。「眼簾裡的幻化世界」系列作品,用高達攝氏1000度的固態玻璃膏、金剛砂作畫,在畫布上烙下一道道灼熱的傷痕,作品的尺寸高達3公尺,共4幅,映入眼簾就被畫布上恣意的潑灑及鮮明的色彩所吸引。

池上鳳珠特別提到,「炭之舞」作品對她來說很有意義,是當時和母親許月蘭分享大火過後的心境,一起共同創作出來的作品。

文化局表示,展出包含新作「眼簾裡的幻化世界」、「吻痕」、「非洲牧羊人」、「寂靜之路」、「獵‧水靈」、「非洲陶」,以及池上鳳珠最具代表的「滴水」系列共50件作品,即日起展至5月6日。

池上鳳珠特展今天舉辦開幕茶會,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表示,池上鳳珠和她的丈夫吳炫三是大家十分敬重的藝術家,新北市文化局2012年曾邀請他們夫妻攜手展出「原始的脈動」聯展,為新北市注入一股野性和純真,今天再次促成這次展出,期待與市民朋友一同走進藝術的心靈之旅。(編輯:吳佳穎/方沛清)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