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柏楊 人權史觀主張可原諒但不能忘記

2018/4/29 14:15(4/29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9日電)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表示,柏楊有獨特的人權史觀,他主張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政治犯過的錯誤,期勉政府處理轉型正義,在追究真相和寬容理解之間,必須認真權衡輕重。

柏楊1920年出生在河南,1949年來台。柏楊逝世至今10年,學界和出版界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10年回首憶柏楊紀念會,介紹柏楊涉足及文學、人權領域的精彩一生。

紀念會現場舉辦紀念特展,展出柏楊10年小說、10年雜文、10年牢獄、10年歷史、10年人權的創作人生軌跡,,及柏楊手稿。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應鳳凰表示,柏楊1950年代以郭衣洞的名字寫小說,是非常活躍的小說家,10年寫了10部作品,包括各種文類。後來入獄,著作成禁書,直到他1977年出獄後,才又投入重印消失的小說。

紀念特展介紹,柏楊1960至1968年間是他的10年雜文時代,在報紙專欄寫時事雜文,期間用筆名鄧克保出版「異域」,寫泰北撤退到台灣的孤軍的故事,發行量超過100萬冊,震撼當時出版界。

柏楊因文字入獄,1968至1977年服刑,坐牢9年26天仍創作不斷,完成「中國人史綱」、「中國歷代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中國歷史年表」三部書稿。

王榮文表示,柏楊出獄後捨雜文就史學,接受遠流邀請,翻譯司馬光「資治通鑑」,自1983年9月到1993年3月,花10年時間出版了72冊雜誌型柏楊版資治通鑑。

王榮文說,書中「柏楊曰」傳達他獨特的人權史觀,使他成為當時及後來兩岸三地年輕人的啟蒙者。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前來追思柏楊,她說,第一個教她人權的便是柏楊。柏楊講「尊重包容」用字精簡,讓她後來得以運到各種情境。

王榮文為柏楊版資治通鑑問世25週年寫「後記之後又25年」一文,他寫說,柏楊以10年時間爬梳中國資治通鑑,深化他的人權史觀,他的名言:「政府犯過的罪惡錯誤可以理解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一旦忘記,暴政必定回來。」

王榮文寫說:「這句話一方面鼓勵人們要常讀史書,走出帝制宿命;一方面也要政府處理轉型正義時,在追究真相責任與寬容理解放下之間,必須認真權衡輕重。」

柏楊長子郭本城也說,父親說,人生倉促,歷史要原諒,但絕不能忘記。他選擇原諒加暴人,重獲自由後一心想的是回饋社會和國家。

柏楊晚年投身人權教育,他是人權教育基金會創立時首任董事長,也是國際特赦組織1994年在台灣成立分會時的創會會長。人權教育基金會表示,在柏楊逝世10週年時,與教育部合作,啟用「健康人權教育網」,對國中生推廣健康教育教學,同時作為柏楊捐給社會大眾的禮物。(編輯:陳清芳)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