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藝推手柯基良 家屬完成出書遺願

2018/4/30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30日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主任柯基良去年辭世,家人和他生前的同事在他72歲冥誕前,集結他的散文和小說作品出書。傳統藝術和戲曲界多人今天也溫馨聚會,懷念和感念柯基良。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歌仔戲大師級苦旦廖瓊枝、中研院士曾永義今天出席「柯基良散文小說集」新書發表會。新書分上下集,收錄他自1966年到1979年的88篇散文、及1968年到1981年的55篇小說。

曾永義說,柯基良來自鄉土的素養,讓他的文字繁華落盡見真誠。他是超越現代的文青,因為愛這塊土地,全心投入鄉土藝術的職務,讓他捨棄自己的生花妙筆。

曾永義又說,柯基良照顧藝人,傳藝藝人和他都成為朋友。他的工作正是鄉土藝術、是傳統藝術。

柯基良1946年5月1日出生在彰化縣大城鄉,長年擔任文化和教育公職,參與成立國光劇團、國光藝校,並出任校長。之後擔任傳藝中心主任、文建會主任秘書、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等職。

他退休後,仍出任多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和台北文化獎等評審工作,持續推動傳統藝術文化發展。

今天到場的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也說,傳統藝術的代名詞便是柯基良。

柯基良去年2月過世,家人整理遺物發現他早年投稿在報上刊登的剪報,他的遺孀柯劉美貴想起柯基良生前曾表達出書的意思,因此幫他實現遺願。

柯基良以柯東如、柯西風、柯金洋、居亮等筆名在10多家報紙副刊發表文章。本書主編張旭南表示,百餘篇文章書寫小鎮風情,和台灣農村的原鄉情節,可供鄉土文學研究用。

本書編審北藝大藝術與人文教育所長容淑華說,柯基良作品是鄉土文學典型的代表。讀他的作品,文中人物好像在我們身邊,且能感受到活生生的柯基良現身在我們面前。

柯劉美貴和柯基良的子女出席今天發表會,台北書院負責人林谷芳、及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傳統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都到場。(編輯:吳佳穎/方沛清)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