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九豬十六羊 祭拜太陽傳承反清復明

2018/5/3 14:27(6/16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這幾天,台南的老餅鋪正忙著製作「九豬十六羊」的糕餅,供廟宇和信眾祭拜太陽星君;台灣僅台南有這項習俗,帶有「反清復明」的涵義,只是絕大多數台南人早已忘卻。

近中午時分,走進台南市中西區水仙宮市場裡水仙宮廟後方的窄巷,天心軒素食喜餅店已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糕餅,其中有著豬和羊造型的糕餅頗為吸睛,店家吳宗勳說,這是「九豬十六羊」,每年只會在農曆3月19日(今年是國曆5月4日)前3天至4天製售,供廟宇及信眾祭拜太陽星君。

台南是眾神之都,信眾會在中秋拜月亮,當然也有拜太陽的習俗,「九豬十六羊」就是祭拜太陽星君的供品;吳宗勳說,這項習俗是台南獨有,是鄭成功打敗荷蘭人登陸台灣後流傳下來的。

相傳明朝崇禎皇帝是在農曆3月19日這天上吊自殺,太陽象徵「明」,台南人藉由祭拜太陽星君的儀式,以悼念崇禎皇帝。據說,太陽星君誕辰原本是農曆2月1日,因此變成3月19日;清領時期,民眾透過宗教節日緬懷前朝,也可躲避官府的查緝。

至於為何要用「九豬十六羊」當供品,吳宗勳解釋,「九豬」等同於「救朱(明朝皇帝的姓氏)」,「十六羊」等同於「明朝16位皇帝」。

不過,這項習俗逐漸被人淡忘,就算年過半百的中年人,家中若沒有長輩傳承祭拜太陽的習俗,根本不會知道「九豬十六羊」,更不要說忙著滑手機的現代年輕人了。

當然,台南舊城區有數座的數百年老廟,還是會祭拜太陽星君,包括台灣首廟天壇、開基玉皇宮、祀典武廟、祀典大天后宮等。

至於「九豬十六羊」糕餅嚐起來味道如何,多數人認為很甜,糕餅師傅說,早年生活困苦,想吃糖不容易,甜到膩的糕餅象徵富貴有錢,另外,這些糕餅需要透過糖粒定型,兼具防腐功能。

「九豬十六羊」糕餅的製作方式多樣,材料也不同,口味有綠豆粉、鳳片、麵粉包夾烏豆沙及鳳梨等餡料,口味都很甜,外型全是豬和羊,但隨著祭拜習俗被遺忘,老店製銷這些糕餅的量,也逐年減少。

但還是有人在網路PO文介紹這項習俗,建議遊客趕在太陽星君誕辰這天到台南商討反清復明的大業;網友開玩笑說:「現在還在講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的話,那就太遜了,台南人可是念念不忘反清復明啊。」(編輯:施燕飛/李錫璋)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