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選擇好的人生應留台灣

2018/5/10 22:34(5/11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0日電)媒體大亨黎智英今天在台北一場演講說,人生假如只是錢錢錢,多沒意思。他回覆讀者提問表示,如果人生選事業,那就去中國大陸,如果選擇好的人生,「勸你留在台灣」。

今年底將滿70歲,黎智英5月在台灣出版新書「人生不是名利場」,新書收錄他2014年至今的58篇人生隨筆。他應出版社邀請,與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出席一場演講活動。

黎智英2001年到台灣辦壹週刊,2003年辦台灣蘋果日報,他以10多年來對台灣的觀察指出,台灣沒有香港透明,講話、做事都不是很敢,「很鄉愿,沒有香港人爽快」。

他直率地說:「而台灣的好處是生活很愉快、很relax(放鬆),生活環境很好;香港就很tense(緊繃),每天像在打架。」

黎智英指出,台灣最好的日子在將來,不用怕中國因素,不用怕習近平逕行統一中國。他舉冷戰時期柏林為例,美國守住柏林,是為取信於全歐洲人。美國對台灣有承諾,不守住台灣,所有亞洲國家人民都將不再信任美國。

黎智英說:「台灣要相信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要相信你的自尊。」

他強調,相信,然後一直做一件事,有時因為沒有選擇,所以有創新,做我們從來沒想過的事。身為天主教徒,他說信仰給予他依靠。

他回答讀者提問指出,中國大陸是造成台灣低薪的因素。精英被搶走,工程師、管理階層、明星等各種人才都出走,人才少了,生命力也跟著少了。

對於台灣父母憂心下一代應該留在台灣發展,或選擇去中國大陸、或遠走美國,黎智英說,如果選事業,那就去中國大陸,但如果要有好的人生,就留在台灣。

至於新書書名「人生不是名利場」,引人好奇提問,人生應是什麼,黎智英表示,人生是學到多少、懂多少,是否快樂,成敗是身外物,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應更為重要。

他說,人生假如只有錢錢錢,那沒有意思。「人生是好奇、是創造,是上帝給我多少。我要努力,完全把自己裡面的東西拿出來,這就是人生」。(編輯:黃于)107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