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安泰古厝遷建開放30週年 要走進市民生活

2018/5/11 14:14(5/11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李亨山台北11日電)適逢林安泰古厝遷建開放30週年,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今天表示,古蹟存在的意義是民眾願意走進來,林安泰古厝下一步是以更多傳統生命禮俗,從抓週到婚宴,走進市民生活。

林安泰古厝因敦化南路拓寬,面臨拆除命運,經專家學者爭取,1987年遷建完成。此後,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更促成「文化資產保存法」制定。配合遷建開放30週年,由建築師江宗霖進行調查研究,今天起民眾能藉8大常設展一探林安泰古厝歷史沿革、建築特色。

吳坤宏坦言,有些人認為林安泰古厝遷建,不再是完整古蹟,歷史價值減損。但他不這麼認為,因為保存、維護,進而讓民眾願意走進體驗才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與家是分不開的,所以在古厝安排一系列生命禮俗體驗,如收涎、抓週,吸引民眾走進古厝。」

為讓孩子體驗閩南傳統文化,針對小學生設計的「安泰小學堂」,結合傳統建築空間,由駐館導覽志工實境解說,吳坤宏說:「課本侷限孩子對古厝的想像,既然我們有這麼完整的實體教材,就應該讓孩子身歷其境,感受建築中傳達的文化思想。」

江宗霖說,對建築界而言,林安泰古厝的價值不僅是內部精美的木雕,30年前建築學界壯烈與都市開發對抗的歷史也應該被記住,「雖然原地保留的訴求失敗,但它成為古蹟遷建的經典,畢竟完美重建,對建築師也是艱難,卻有意義的任務。」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今年首度開設2場「安泰夏樂趣」親子夏令營體驗活動,分別於7、8月設計午後至夜間的體驗夏令營,安排進行「傳統建築與民俗工藝」、「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2大主題課程,每場次各開放20組國小學生親子組合報名參加。(編輯:李亨山)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