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治時期警察宿舍 化身台中文學館

2018/5/12 10:21(2019/11/18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文化資產再活化(2)(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2日電)原本已經頹廢的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經過修復活化後,如今搖身一變為台中文學館,打造成為台中市首座詩意文學園區,訴說台中市獨有的文學故事與文學家生活足跡。

位於台中市西區樂群街的台中文學館,鄰近第五市場,前身為已有80多年歷史的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台中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後,予以修復及活化再利用,規劃為中部首座以文學為主題的館舍。

民國105年8月開館以來,陸續舉辦主題展、講座、文學市集、文學季等各項活動,並設置櫟舍文學餐廳,特色獨具,成為中部文青新地標,至今年2月已吸引約63萬人次造訪。

台中市政府於2009年公告樂群街「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為歷史建築。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這處宿舍是高等官階使用的官舍,格局完整,建築主體外觀保有日式風情,並附設倉庫,戰後則增建車庫及防空洞,反映日治時期的文官體制和建築技術,也顯示當時日本人希望永留台灣的企圖心及空襲威脅陰影。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台中自日治時期即為台灣文壇重心,傳統文學社團「櫟社」、台灣文社、台灣文化協會等,都以台中為主要據點,中央書局更是當時文人名士活動根據地。為延續及保存歷史建築,彰顯台中市的文學地位與意義,市府將這處警察宿舍修復後規劃為台中文學館。

台中文學館有6棟館舍,規劃常設展區、主題展區、研習講堂、主題餐飲區、兒童文學區及行政區。王志誠指出,歷史建築修復原則為「修舊如舊」,文學館建物保留日式宿舍風貌,並結合文學與美學,規劃文學公園,園區內樹高超過18公尺的老榕樹,樹下鋪設木棧板,風景雅致,墨痕詩牆則營造了濃濃詩意。

開館以來,文化局在文學館舉辦講座、四季文學市集、文學季等,邀請作家設攤與讀者面對面,並配合花都藝術季,以舞蹈、說唱等方式搬演台中在地故事,藉以活絡人潮。

主題展則連續推出楊逵、陳千武等在地作家的主題特展,展出作家手稿、照片、大事記,並重現作家生前的起居室和書房等生活空間。

為豐富到訪者的閱讀體驗,委外經營的「櫟舍文學餐廳」於106年開張,推出文學主題餐。

櫟舍文學餐廳總監繁運隆說,「櫟舍」主旨是「讓文學走入日常,日常成為文學」,很多消費者不一定是因為愛好文學而到訪,看到餐廳的「楊逵特餐」還會誤唸成「楊ㄌㄨˋ特餐」,經解說後恍然大悟,也因此發現文學原來很有趣;未來「櫟舍」將籌劃與文學相關的市集活動,期盼更多民眾走入歷史建築、親近文學。(編輯:唐聲揚/梁君棣)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見證愛情淬鍊 林懋陽故居再現華美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