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果陀生命劇場 憶起聽爺奶故事

2018/5/12 16:54(5/12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2日電)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果陀劇場今天舉行「踏親派對」,以「活化歷史」的生命劇場形式,讓爺爺奶奶講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拉近家人間的距離,三代共度不一樣的母親節。

為增加家人間共學同樂機會,果陀劇場上午邀請多組家庭,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三代共遊,一起體驗爺奶兒時記憶。「踏親派對」推出生命劇場「媽咪不見了」,從國共內戰故事到失智、隔代教養議題,讓素人演員隔代同台演出,在相互飆戲中更加了解彼此。

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是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社區藝術機構開創的藝術方案,期待藉由多面向的推廣,讓更多長者認知當下的美好,孩子可從生命教育中學會互重而珍惜,有面對「老」的勇氣。

果陀劇場事業發展推廣主任游正民說,透過提供隔代交流機會的「活化歷史」生命劇場,讓爺奶不只是孩子食衣住行的照顧者,更讓爺奶以自己的生命故事灌溉孩子、傳承歷史記憶。「雖然這次沒有真正的爺孫組合演員,但孩子聽長者說故事就是一個契機,開始對過去產生興趣。」

今年高齡91歲的楊振宜是「媽咪不見了」演員之一,從高一開始演戲的她說,抗戰時,演戲是她唯一的娛樂;現在,演戲是她充實生活,找回生命價值的方法。

楊振宜說:「我已經參與多次生命劇場演出,我喜歡藉出演真實回憶,讓孩子了解過去迫遷來台時的歷史,讓他們更懂曾經的我們,拉近跨世代的距離。」

「我最喜歡跟著劇場的爺爺奶奶學唱歌。」11歲的小演員莊善淳說,她本就愛黏著自己的爺爺奶奶,因哥哥在劇場與其他爺爺奶奶、小朋友相處愉快,促使她加入生命劇場。過去從未聽聞國共抗戰故事的她,也因為劇場爺奶分享,了解逃亡的辛苦,懂得珍惜和平的現在。(編輯:黃瑞弘)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