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愛而活的陳培廣 為愛而作日常恋襲曲

2018/5/12 17:54(5/12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愛情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主軸。如果把雙魚座(我)身體裡的愛抽掉,我會乾死掉。」因為愛情是最要緊的一件事,劇場導演陳培廣一直想以愛入戲,今年終於如願推出新作「日常恋襲曲」。

在台灣劇場的黃金90年代,陳培廣執導的「花季未了」、「寂寞芳心俱樂部」等作風靡一時,細膩又善感的他,專擅於處理女性情感,不論是對家人的牽絆、對愛情的企盼,他的作品總貼合著觀眾的心。直至2004年,陳培廣停下腳步、離開劇場,當時的他自覺再也無法透過劇場說話。

2年前,陳培廣復出了,在台灣劇場並不景氣的時候,他創立我城劇場,接連推出「我記得……」、「請你閉嘴」,今年再推新作「日常恋襲曲」,終於達成他始終碎唸著的「我一直想做愛情的戲」的心願。

在台灣經營劇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製作一齣戲,小賠會讓人感恩,若能打平,已算是奇蹟。創團至今,陳培廣身上揹著創作與營運的雙重壓力,每到新戲製作期,他的神色總是憔悴,一臉沒睡飽,這陣子的他,就是這樣的狀態,不過一說起戲,他眼底有光,語氣昂揚,特別這一次的主題是他最想談的愛情。

去年,陳培廣與金鐘編劇吳洛纓開設編劇大師班,結識了一群對戲劇創作有興趣的朋友。這次的「日常恋襲曲」,陳培廣就找了其中三名學員編創了三段愛情故事,以「地震」為發想主題,細細處理了不同情感關係在遭逢一場地震後的人心餘震狀態。

他說起了921地震那一晚的回憶,「那時我還住在新店山上,開著筆電在工作。燈光一陣閃晃後、沒了,房子開始搖動,我來不及驚嚇,趁著筆電還有電,我飛快寄出了一封短信給我當時的伴,我告訴他『無論發生任何事,你要記得我愛你』,然後我才開始害怕。」

陳培廣說,台灣是個地震頻仍的地方,地震後的人心餘震狀態,是他一直關心且感興趣的。他說自己聽過很多人的地震愛情故事,「有位朋友,阪神大地震那年剛好就在大阪旅遊,地震發生當下,我朋友當時交往了3年的男友立刻起身蓋在我朋友身上護著,他當時想:應該就是這個人了吧。他們果然一路交往到了今天。」

在「日常恋襲曲」中,有美女與大叔剛萌芽的曖昧,有婚姻關係超過10年的夫妻生活,還有一對交往3年卻還無法大方公開的拉子伴侶。在寫實如城市巷間街景的舞台上,他們演繹著各自的感情面貌,痛苦、逃避、甜蜜、爭執…,直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三組人的內心各自有了質變,現實裡的感情狀態也因此出現變化。

在陳培廣眼裡,愛情是必須、愛情是一種狀態,隨時可能有變化的狀態,沒有人能掌握,而地震這樣的天災也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誠實,愛的時候記得去愛、記得說愛,不愛時也要說不愛。」透過作品,他試圖呈現所有人在感情裡可能的狀態,立體每段感情出現與消亡的過程,「如果可以因此找到心靈同感的觀眾,讓他們有所感受,或者被安慰或許被了解,也功德無量了。」

「日常恋襲曲」由安心亞、吳世偉、徐華謙、李劭婕、王鏡冠、陳婉婷、李安琪主演,6月8日至7月1日在信義劇場Legacy Max連續演出22場。(編輯:劉政權)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