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文擁抱自然 孫康宜:美年輕人找到療癒力

2018/5/24 10:51(5/24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4日電)中國古典文學中,時常出現歌詠自然的詩詞,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系教授孫康宜認為,美國年輕人從這些詩詞作品中找到釋放壓力的療癒力量。

知名漢學家孫康宜是應唐獎基金會邀請來台,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

近年研究漢學的研究者越來越多,議題也越來越廣泛,孫康宜以她的新課程為例指出,像蘇東坡、謝靈運、嵇康等人對於自然環境想法的古文詩詞,讓現代壓力過大的美國年輕人從這些作品當中找到療癒力量。

孫康宜表示,現代人的壓力太大,有功成名就的壓力、物質成就的壓力,美國年輕人在研究陶淵明等人的田園隱逸文學時,反而從中找到療癒的力量。

孫康宜舉例,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主張順應自然法則,保全人的天性,積極推廣服食養生理論,這些理論也提到了當今台灣甚為流行的五穀飯養生概念。

孫康宜進一步表示,不要有過度的慾望,要保持純潔的狀態,並跟大自然和諧相處等想法,對學生而言簡直是療癒藥方,也成為她的學生研究論文「現代失衡」的討論議題。

孫康宜指出,美國漢學界關注的人與自然的關係,古典中國文學不乏相關作品,這領域可稱為「環境人文學」。她舉例,南北朝著名詩人謝靈運縱情於山水,詩作顯示求「道」的精神;陶淵明在官場失意的心境寫到詩裏面,也吸引讀者目光。(編輯:方沛清)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