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袋戲結合現代劇 台中歌劇院演出

2018/5/25 17:04(5/25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由好劇團與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合作的「穿紅絲緞的少女」,將布袋戲結合現代劇場,以戲中戲方式,訴說操偶師的生命故事,6月16日及17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

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天舉辦「穿紅絲緞的少女」宣傳記者會,導演伍姍姍與編劇施如芳以當代劇場揉入歌仔戲、南管音樂等傳統元素,東西方文化相互碰撞,由戲偶大師陳錫煌展現手上功夫,傾訴一段關於親情、愛情與友情的故事。6月16日與17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3場。

陳錫煌現場除了演出「穿紅絲緞的少女」劇中片段外,同時示範「生」「旦」「丑」等不同類型的戲偶演法,其中「小旦」是陳錫煌最為拿手,也是藝生們學習最為困難的技藝。

陳錫煌表示,「小旦在梳頭的時候,尪仔的手到哪裡,尪仔的眼神就要跟到哪裡。」在他手中,面無表情的戲偶宛如被注入了生命一般,舉手投足都十分細膩,且充滿了生氣與個性。

陳錫煌指出,他從13歲開始學習布袋戲至今75年,他依舊從電影、現代戲劇及國內外的各種表演藝術中不斷學習,對他而言,所謂的「創新」就是將布袋戲的各項技藝發展得更加完整,讓各方面益發精緻。

陳錫煌為大師李天祿的長子,父親對他要求嚴格,兩人除了父子關係之外,也是家學傳承的師徒。陳錫煌目前還是台灣目前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演師。

「穿紅絲緞的少女」是伍姍姍與陳錫煌時隔6年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除了向陳錫煌致敬之外,伍姍姍指出,希望透過現代劇場的處理,來呈現古典布袋戲的細膩迷人,進而吸引更多觀眾重新認識傳統布袋戲。(編輯:管中維)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