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光野台人間最終場 屏東近2萬觀眾共享人間狂潮

2018/5/26 21:00(5/26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屏東26日電)從冷風簌簌的嚴冬到炎日初夏,綠光劇團台灣野台戲「人間條件」,今晚在屏東千禧公園演出最終場,現場近2萬名觀眾在初夏晚風下共享一夜演出,打破屏東的戶外演出記錄。

在正式開演前一小時,劇團預備的1萬2千張塑膠椅已全數坐滿,公園後方的草地區更坐了滿滿人潮,許多人是一家老小、帶著晚餐與水果席地而坐,還有人一邊蹓狗、蹓小孩,一邊駐足欣賞,氣氛和樂閒適。看著這場面,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在一旁激動地說:「這已經打破屏東有史以來紀錄了,跨年晚會也沒這種場面。」

「人間條件」是導演吳念真跨足舞台劇編導的處女作,透過一個里長辦公室的寫實生活情境,藉著一段已故阿嬤還魂、附身孫女,只為了報恩的超現實情節,傳遞台灣特有的人際情感況味。

這一夜在屏東,除了「人間條件」的演出,中場還邀請嚴詠能與「打狗亂歌團」、「電音瘋神榜」、「九天民俗技藝團」、「民雄廣澤會館神將團」加碼表演,為全場觀眾祈福,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鍾佳濱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兒時與家人、鄰里親友相揪到廟口看演出的記憶,至今想來仍是熱鬧、歡快,充滿人情溫度,那場面,讓吳念真很懷念,「表演的內容不重要,重點是:透過那樣的一場演出,讓一群人有個藉口一起做些什麼,不管是開心看演出或者聊天、吹風,我想看到、感受到的,僅只是這個。」

去年12月,綠光劇團啟動台灣野台戲劇工程,宣告將「人間條件」搬到戶外演出,吳念真開始了圓夢之旅,帶著李永豐、黃韻玲、唐美雲、陳竹昇、柯一正等演員,一路從高雄、台中、台南、桃園演到了今晚的最終場。

值得一提的是,戲台上的人間故事,不僅映現了戲台下觀眾的真實人間,也是前、後台工作人員與演員們情義相挺的人間真實。

由於這個戲的規模龐大,每次演出,從演員、技術到行政人員,至少得動員70人,這還不包含中場特別演出與協力志工。尤其,這一大批演員,各個行程滿檔,要「喬」出共同檔期,難度極高。像是前一天還在南韓拍攝新戲「高僧傳」的唐美雲,今天凌晨殺青後立刻搭機返台,一下飛機就直奔屏東演出現場,當她風塵僕僕、拎著行李箱現身,立刻引來後台所有人一陣歡呼。

其實,在開演前,吳念真的心緒有些紛亂,快樂著、興奮著,又有點不捨,「那感覺很怪,心情很複雜,你知道這件事不是幾個人的事,它必須勞師動眾,還要很多經費。但,要不是因為現實的這些問題,我真的很想知道,這戲,還可能走多久?對我來說,這一夜就是階段性任務的完成,但更像是停在了一個地方,像是未完待續的那個點點點。」(編輯:劉政權)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