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林六房媽過爐 頒授國家重要民俗證書

2018/5/27 12:25(5/27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27日電)「雲林六房媽過爐」獲文化部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今天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南下虎尾鎮六房媽臨時紅壇頒授登錄證書。

鄭麗君今天將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認定證書第21號」頒授給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代表接受。

鄭麗君說,「有神無廟」的六房媽信仰,在地方上已流傳360年,對文化來說非常有意義,六房媽從一個家族的神明,演變為在地信仰,表現出六房媽慈悲、疼惜百姓的心情。

鄭麗君表示,六房媽過爐與紅壇信仰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文化儀式,透過在地5股34庄過爐遶境的過程中,展現在地團結的精神,也是台灣發展文化從在地出發的一個根本表現。

她說,頒授「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認定證書」是國家這幾年來非常重要的民俗指定。台灣目前有18項無形文化資產,但是以過爐的宗教信仰登錄,雲林六房媽是第一個。

鄭麗君指出,六房媽的信仰不只是雲林的信仰,而是全台灣的信仰;不只是在地的信仰,而是國家的信仰,代表國家中央與地方要共同打拚,讓更多人、更多後代了解在地文化與在地宗教信仰。

雲林縣長李進勇致詞表示,俗稱「六房媽」的六房天上聖母發跡於雲林縣,祭祀採爐主制度,由各庄頭、聚落組織成的「股」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

雖然六房媽沒有固定的廟宇,但香火依然鼎盛,每年農曆4月中旬的過爐遶境慶典,成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因此縣府於民國102年將「雲林六房媽過爐」登錄為雲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

縣府與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也自102年開始推動申請「六房媽過爐」為國家重要民俗,並經由現場訪視、學術調查研究及推廣活動的舉辦,於去年9月獲文化部審核通過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

「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縣繼「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口湖牽水(車藏)」後,第3個獲文化部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的活動。(編輯:吳佳穎/唐聲揚)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