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教室走進劇場 鄭麗君讓孩子知道藝術很好玩

2018/5/28 15:43(5/28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南28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參與「劇場新芽」活動,陪著60位國小三年級學生認識劇場、體驗劇場工作,她笑說,「希望讓你們知道藝術很好玩、劇場很神奇,可以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鄭麗君表示,「劇場新芽」是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推動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中最基礎的一環,透過文化部邀請藝文場館團隊、青年藝術工作者、相關科系學生設計體驗活動與內容,再由教育部媒合學校需求、支援經費後勤,讓孩子走出教室、走進藝文現場,是重要的藝術扎根。

在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文化局長葉澤山的陪同下,在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大四學生所設計的活動內容引領下,鄭麗君與孩子們從認識劇場空間開始,透過互動問答、角色扮演,並實地動手製作道具、搭配服裝,最後一起開嗓暖身、欣賞演出,一路認識劇場的前、後台空間,也了解劇場工作的各個環節。

看著劇場裡的一大群孩子,鄭麗君不自覺笑得溫柔、展現為人母的一面。她笑著對孩子說,「你們的年紀,是我孩子的大哥哥、大姊姊,今天不用在教室上課,是希望你們知道藝術很好玩,希望你們認識劇場、認識幕前幕後,知道如何成為一個好觀眾。」

鄭麗君認為,這樣的活動,重點不是文化教育的內容,而是體驗的過程,在她的觀念裡,該讓孩子自然融入藝術創作與欣賞的情境,「透過多元藝術形式,他們不僅認識世界,也是自我探索」。她對所有孩子說,雖然這是「體驗教育」,「但我們忘記教育吧,重點是體驗,今天讓我們去感受、去看、去想,跟你身邊的同學一起討論,要記得藝術很好玩。」

另一方面,文化部正推動前瞻計畫「文化生活圈」,協助各縣市藝文場館升級設備,同時透過政策輔導的方式,將過去以行政管理導向的場館轉型導入「藝術專業治理」的理念,讓軟體、硬體同步升級。

以南部地區為例,台南的新營區、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雖各自擁有地方型的藝文場館,但以「地方生活圈」的概念來看,就在地民眾的生活習慣與交通方式而言,這些藝文場館的距離與民眾其實都不遠。

因此,自2年前開始,這4個地區已串聯地方場館組成「雲嘉嘉營劇場連線」,共享藝文資源。鄭麗君也期待,「藉著擴充地方文化中心能量,並透過跨區域的資源共享與串連,真正成為文化生活圈『在地劇場驅動』的基地。」(編輯:劉政權)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