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單純的感動 敖幼祥在花東開漫畫小巴

2018/6/2 11:57(6/2 1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韋可琦台北2日電)以「烏龍院」大紅大紫的漫畫家敖幼祥,為扎根動漫,現在開著「漫畫小巴」到花東偏鄉小學教漫畫,他說:「有小朋友拿著爸爸的漫畫書給我簽名,原來是20幾年前的國中生還留著書,這就是感動。」

以「皮皮」和「烏龍院」成名的敖幼祥近日為擔任「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評審團主席出席記者會,暢談漫畫創作。

敖幼祥25歲開始創作漫畫,出道作品是1981年在「民生報」連載發表的「皮皮」,隨著這隻「黃色小狗」知名度越來越好,讓他被中國時報相中,1982年開始連載「烏龍院」四格漫畫,搞笑劇情席捲全台,從此成名,踏上漫畫之路。

「烏龍院」講述2名師傅及2名徒弟一面學武,一面行走江湖的趣聞軼事,當時廣受歡迎的影響力,打開了報紙刊登漫畫家作品的大門。這股熱潮也延燒到中國大陸,從舊版「烏龍院」到2012年完結「烏龍院大長篇」,兩版本先後在兩岸三地連載至少30年,創下華人漫畫界連載最長紀錄。

敖幼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畫漫畫就是說故事,畫得漂亮只是條件之一,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但故事要說到人家非看不可。回顧職業創作生涯,敖幼祥認為自己90%像「做喜劇」,就是比較搞笑。

被問到是不是天生有幽默感,敖幼祥笑著說,要有自己一套操作方法,他回頭看自己20年前的作品也覺得很好笑,「卻想不起當時怎麼畫的」。

但職業漫畫家的路辛苦難熬,很難用好笑來形容。自封是「苦力型」的敖幼祥說:「長篇漫畫非常耗體力,最長的作品畫了7年,從女兒讀幼稚園畫到小學畢業,這需要足夠熱愛和付出生命的。」

他形容靈感有時就像一條線,變成一張蜘蛛網,但有時鋪陳很久,卻發揮不大。「大的框架還是要有,就像蓋樓一樣,先知道要蓋幾層樓,外觀可以再發揮創意。因此,要隨機應變,就是不能讓自己懈怠下來。」

敖幼祥認為,現在為了求快,職業創作者沒有時間把作品養大,很多作品把名字遮起來後,也分不出是日本、台灣還是中國畫家畫的,沒有指標性的風格。

現在每個月在花蓮和台東開著漫畫小巴到偏鄉小學教漫畫,是敖幼祥的快樂時光,上個月還連車帶人跨海到綠島,花了新台幣1萬2000元,有網友在臉書問「為什麼不在綠島租車就好」,「烏龍院漫畫小巴」臉書專頁回應:「意義不一樣」。

漫畫小巴巡迴時,曾有小朋友拿著翻得快要解體的漫畫書,告訴敖幼祥這是爸爸初中時候買的,上班前特別要他拿來簽名。

「你會看到原來是20幾年前的國中生,當了爸爸後還留著那本書,這就是感動。」敖幼祥開心地說著。(編輯:黃瑞弘)107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