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天與台灣特技團合體鑄十年一劍 8月公演

2018/6/4 17:39(6/4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4日電)九天民俗技藝團與台灣特技團合作鼓舞劇「3650-十年一劍」,結合震撼鼓陣、鼓舞與炫目的高空特技,演繹春秋時代鑄劍名家干將與莫邪追求極致的動人鑄劍精神。

「3650-十年一劍」由九天藝術總監許懷文執導,也是九天與台灣特技團首度合體演出。今天的演出宣告記者會上,許懷文說,九天創團20多年,屢次在燈節、戶外晚會等演出場合看見台灣特技團,「在我眼中,不論是我們的鼓,或他們的特技表演,在地、不給觀眾壓力且熱鬧的調性是相近的,因此一直想找機會合作」。

在許懷文父親、團長許振榮的觀念裡,合作就該是實質的交流,「不是一般你演一段、我演一段的方式,我們要做的,是兩團從演出形式到團員情感都交流一起的融合,就像是鑄劍一樣,那也是這次演出的精神」。

為了這次演出,許懷文特地前往台中沙鹿尋找鑄劍師了解鑄劍流程,演出中,他也將淬火、回火、冷鍛等十個鑄劍階段轉成演出的十個段落。2016年11月,這個作品曾在台中圓滿劇場進行戶外公演,今年的劇場版本是升級版,鑄劍過程中間添入干將與莫邪的人物故事。

許懷文表示,兩團的演出技術早不是問題,難度在於融合與彼此了解,他笑說,不論是九天的鼓舞演出或台灣特技團的表演,早有固定的演出套路,「譬如演出到了一個點就會伸手亮相,一個動作結束後就會等掌聲」,如何打破這樣的慣性,添入較意象、較劇場敘事的處理,是最難的。

值得一提的是,九天與台灣特技團近年也分別參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發動的「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在各地演出反應極佳;響應紙風車去年發動的「藝術待用券」計畫,這次演出,他們也聯手捐出百張待用券,希望讓有需要的偏鄉或弱勢孩童也能進劇場欣賞演出。

「3650-十年一劍」將於8月18日至19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編輯:張芷瑄)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