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尚德談跨性別 繁花聖母赤裸說情慾

2018/6/6 18:38(6/6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平時演默劇給孩子看的演員姚尚德,透過戲劇重新詮釋法國作家惹內自傳式小說「繁花聖母」,劇中從社會底層來看跨性別者的情慾與掙扎,赤裸呈現被視為「不可說」的議題。

「我心理有兩個極端的我」,野孩子肢體劇場創辦人姚尚德,過去幾年帶著默劇臉譜,在全台各地進行「默劇出走—台灣小角落」、「落地生根」駐地創作,透過表演與在地文化連結,鼓勵在地民眾集體創作。

不過這只是姚尚德其中一個面向,連結他內心的另一個極端,是用赤裸的肢體訴說內心的情與慾、罪與罰、生與死。這也讓姚尚德從2016年重拾惹內的小說,花了一年的時間,帶著劇團一起討論、創作惹內在1940年寫的「繁花聖母」。

惹內從小被父母棄養,小偷、流浪者、賣淫者、同性戀者都是他曾有的身分,他在教養院、監獄、路邊度過,一生都不容於現代社會。但也因為這樣的生活經歷,成為惹內的創作靈感,寫下「繁花聖母」,還被法國存在主義大師沙特挖掘,認為惹內作品展現一種獨特、甚至是高尚的風格。

姚尚德集結「繁花聖母」當中的片段,透過演員的肢體,討論當代台灣社會不可言說的跨性別、性、情慾議題,「台灣經常在某個社會階層標準下生活,對某些身分有刻板印象」,他舉例像是死刑犯,在惹內的小說裡,會仔細探討犯罪的原因,透過理解去認識一個人。

姚尚德也採訪10多個台灣的跨性別者,「多數人很難理解跨性別者有時候是以女同性戀的角色去愛女人,有時候是以男同性戀者的角色去愛男人,無法用一個標準定義他們,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跨性別的愛」。

「繁花聖母」6月15日至17日在台北微遠虎山演出。(編輯:張芷瑄)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