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志摩孫出書追尋祖父:他是女性主義者

2018/6/12 09:31(6/12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2日電)詩人徐志摩的嫡孫徐善曾11日在上海的新書發表會中述說一路追尋祖父蹤跡、探尋祖父為人的心得。他認為,徐志摩主張男女平等,可說是一名女性主義者。

徐善曾1946年生,6歲時移民美國,擁有耶魯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學位,曾是科技公司的主管。他從小就好奇祖父是什麼樣的人,退休後致力於研究徐志摩的生平,近10年內走訪8個國家,與眾多學者及徐志摩生前的好友或其後人詳談,並完成「志在摩登:我的祖父徐志摩」一書。

這本書是由英文版Chasing the Modern翻譯而來,並加上多幅徐家的照片。

徐善曾11日在上海的一家書店內以英文宣傳自己的新書,書籍譯者楊世祥擔任口譯。

徐善曾在書中說:「對祖父的性格及其人生的選擇,我也曾感到悲喜交加,他的某些選擇傷害了至親之人,的確令人失望。」但是經過幾十年的尋訪,徐志摩在他們姐弟心中已不再是個符號,而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最感欣慰的,是徐志摩仍然活在詩歌愛好者的心中。

徐善曾移民美國前由祖母張幼儀帶大,他說,雖然祖父母離婚了,而且是中國第一起西式離婚案例,但徐志摩在張幼儀心中仍占有重要地位,正是徐志摩對於現代性的追求,也激發張幼儀自強自立,甚至徐家一家老小都仰賴張幼儀扶養。

徐志摩在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的碩士班畢業論文是「論中國婦女的地位」,他認為中國女性在社會扮演重要角色,而不僅是被壓迫的對象。

「我相信徐志摩對張幼儀沒有深切的愛情,但他仍然對張幼儀後來的成就欽佩。」徐善曾說,從徐志摩崇敬和愛戀的女性都很有才華來看,他希望的另一半絕不是花瓶,而是與自己能平等的獨立的人,徐志摩骨子裡可說是名女性主義者。

這本書還探討了徐志摩在劍橋大學所受到的滋養,他在科學、新的政治主張和文化藝術方面都獲得啟發,並希望把新東西帶回中國。

徐志摩1931年死於空難,年僅35歲。徐善曾說,經過多年尋訪,他認識到徐志摩人生的旅程並不是冒險,而是用自己短暫的一生去探索究竟什麼才是現代精神。(編輯:楊昇儒)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