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隆泉民主台灣攝影展 世界巡迴紐約起步

2018/6/19 11:36(6/19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攝影家宋隆泉以影像記錄台灣過去近40年邁向民主的歷程,珍貴照片從紐約開始世界巡展。宋隆泉說,台灣民主是好幾代人打拚出來的,用照片喚起記憶,歷史才不會被忘記。

法拉盛紐約第一銀行畫廊16至26日舉辦「宋隆泉民主台灣攝影展」,展出40多幅攝影作品,除了眾多1980年代戒嚴時期民主運動的照片,也有宋隆泉深入民間,用相機快門記錄台灣風土民情的作品。

宋隆泉今天受訪談及舉辦個展的動機時說,從事攝影近40年,整理檔案出書時發現很多被遺忘的照片,都是紀錄性很強的作品,可以忠實反映台灣當時的面貌,以及一步一腳印邁向民主的歷程。以鄉土為題的照片,則是為不斷變化的台灣社會留下紀錄。

他說:「記憶容易消失,很多事情過幾天可能就忘了,因此記憶要不斷被喚起。看照片最容易喚起記憶,歷史要不斷被提起,才不會忘記。」

出身宜蘭的宋隆泉,1980年開始帶著相機走遍台灣,1986年進入噶瑪蘭雜誌擔任攝影編輯兼美術編輯,展開黨外運動記錄工作,之後受邀到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擔任攝影編輯與美術指導,用照片呈現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過程。

攝影展分兩大主軸,一是「民主行動」,包括228和平日全島遊行、民進黨創黨、解除戒嚴、聲援雛妓大遊行、行動思想家鄭南榕、反核四、國會改選等;二是「大地之歌」,包括歌仔戲的故事、家鄉的記憶南方澳、勞動者臉譜、鄉土風情畫等。

多張照片裱框展出,是宋隆泉個展特色。他解釋,最初拍照就是用拍故事的手法,因此個展也要用說故事的方式展出,用好幾張照片講一段故事。

身為台灣民主運動浪潮的親歷者,宋隆泉回頭看這段歷程,認為台灣人民奮力爭取民主,確實已有成果,但他說:「台灣的民主還不夠,應該要更努力一點,尤其面對中國那麼強大的壓迫,更應該把過去為民主打拚的精神拿出來,讓台灣更堅強一點。」

宋隆泉的「愛.戀.台灣攝影展」3月在故鄉宜蘭舉辦,是他在台巡展第一站,美國紐約則是國際巡迴首站。目前規劃8月赴日本東京,9月移師美國西岸,10月轉赴日本石川縣,11月返台在桃園展出。

在海外巡展,宋隆泉選擇以「民主台灣」為名。他說,想讓海外鄉親或國際人士知道台灣民主是好幾代人打拚出來的,「我們還要更拚一點,不用怕」。(編輯:陳俊碩)107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