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毒工程路迢迢 紙風車盼更多力量並肩同行

2018/6/21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1日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青少年反毒正義聯盟期中報告」記者會,除了宣告插畫人物「美美」擔任反毒代言,也說反毒腳步不及毒品在校園擴散速度,盼邀集更多力量加入反毒行列。

紙風車表示,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資料,自民國102年至106年,僅4年間,青少年吸毒人口從7491人增加到9779人,而這不過是有案、經通報的統計數字。

2012年11月,紙風車推動「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在全民捐款與企業支持下,藉著輕鬆的戲劇形式、歡樂的現場互動,深入全台各國中校園宣導反毒。當時,會開始這樣的工程,是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聽到母親無意間一句話後的警醒。

「我媽媽住在嘉義鄉下、不識字,那天回家,她對我說:『你不可以吸毒』。我嚇一大跳,一問之下才知道,開雜貨店的她,觀察到村裡有越來越多大人與小孩都碰了毒品,狀況很慘。從那時起,我也開始關注這一類新聞,發現真的很嚴重。」李永豐說。

戲劇本科出身,生性又浪漫,加上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爸,李永豐決定透過自己最擅長的戲劇為反毒盡力,他鎖定最容易因同儕壓力被毒品誘惑的國中青少年,將反毒戲劇帶入校園,提醒青少年毒品的危害。

在記者會上,紙風車副執行長任建誠說,反毒戲劇工程走了5年多,全台945所國中校園只去了601所,執行率不過6成4,但吸毒的青少年成長率卻增加十分快,那真的讓人心驚。雖然這一年在台北市政府的加入下,有多家企業共襄盛舉,除了戲劇的演出,紙風車也邀請漫畫家與插畫家透過不同形式宣導反毒,但腳步似乎仍是太慢。

在李永豐眼裡,反毒是一場搶救未來的戰爭,腳步不能停。談到這議題,他語氣總是沉痛,「所有人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但沒人真正重視,人們總像鴕鳥一樣,難道,要等到毒品真的變成台灣下一代的基本基因,所有人再來推卸責任,然後眼睜睜看著下一代有半數以上活在毒品帶來的痛苦中,一個人染毒,會是一整個家庭的負擔啊」。

任建誠也說:「我們也覺得自己走太慢,擔心來不及,沮喪難免,但能喚回一個是一個,想邀集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也想告訴大家,我們還在堅持,我們還在做這件事。」(編輯:張芷瑄)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