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花岡山下水道工程 發現史前甕棺

2018/6/22 18:11(6/22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2日電)花蓮縣花岡山施做污水下水道工程,由於此區為花岡山遺址所在,文化局派員監看,果然在開挖過程發現史前甕棺,今天出土,推測年代約3000年前花岡山文化時期,與台東卑南文化同期。

這件出土於花蓮市北濱段的甕棺,體積相當大,直徑約有60公分,深度約50公分、厚度約1公分的倒扣式甕棺,上下二層素面陶罐倒扣,上蓋以石頭壓住。

花蓮縣文化局與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陳有貝團隊合作,做相關考古研究,研究生尤筱薇說,日前發現時,甕棺已遭到工程怪手推壓而局部碎裂,只剩半圓狀,破裂的碎片已保存;搶救發掘過程發現上方已塌陷,土砂已流入,目前未發現有任何人骨與陪葬品。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遺址巡查員溫孟威說,這件甕棺年代久遠,約3000年,從特徵上看與花岡山文化時期為同一文化層。工程下挖50公分就發現甕棺上緣,因已受重力影響,上部已往下塌陷,若要修復有一定難度,目前先放置文化局考古文化典藏空間,做整理工作。

溫孟威說,這件文化遺址甕棺特色是特別大,表示是「一次葬」,逝者採蹲踞方式於大陶缸內,上方有的是蓋石板,有的是倒扣另一件陶器。

2016年花岡山老人館出土的5座甕棺,皆為大型陶器,且保存狀況尚好,當時考古團隊先以特製的木箱連土裝起,確保甕棺的完整性,存放在花蓮文化局大榮倉庫。直到今年5月,甕棺修復計畫正式展開。

陳有貝曾主持考古團隊,進行花岡山老人館興建工程搶救發掘計畫,當時尤筱薇就已參與計畫,盼能在既有研究成果基礎上,為花岡山遺址建構更為完整的甕棺史料。(編輯:吳佳穎/孫承武)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