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琴音噪音人聲 莫子儀打造新型態音樂劇失眠的人

2018/6/30 19:09(6/30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30日電)長期與失眠為伍、與不同演出角色相處,演員莫子儀在每個無眠的夜累積下許多私密文字,最後集結成「失眠的人」,還進一步與音樂創作者黃裕翔、日京江羽人打造「失眠的人」音樂劇場。

深夜無眠的文字,難免抑鬱冷調,聽著莫子儀(小莫)緩緩念誦那些文字的聲音,黃裕翔與日京江羽人聽著、感受著,彼此交換著相同的失眠或無眠經驗,再分別藉著琴音與噪音聲響與之回應,三人陸續工作至今已有一年時間,最後的成果將於7月13至15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

日京江羽人說,小莫的文字有很多隱喻、曖昧,經常分不清對象或主訴者是誰,卻因此引出很多想像空間,更重要的是,「這次的合作,聲音、琴音不是陪襯,朗誦著文字的人聲,其實是另一種樂器。」

在「失眠的人」演出中,日京江羽人透過許多聲響、噪音呼應了文字中的「躁」,釋放了情緒、吐出黑暗;琴音總是給人溫暖撫慰的黃裕翔,則像是黑暗中的光,給了希望,但在少許段落中,仍不忘展露狂烈奔放,既平行也交錯著小莫文字中的意涵。

雖然看不見文字,但藉著聽,黃裕翔仍捕捉了莫子儀寫出那些文字的種種心境,自我懷疑、思念、懺悔、孤單、無意識的喃喃或內心小劇場,很個人、很私密。

黃裕翔說,現代人似乎都很難靜下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即使聽著別人訴說著心事,可能也很難仔細去感受,「大家都太忙了,也許表面上看來不忙,腦子裡、心裡其實也從沒有休息,對我來說,小莫的文字正好把那些心裡的聲音表現出來,而那可能都是被我們所有人忽略掉的。」

莫子儀也說,自己書裡的文字不見得光明,不見得溫暖,更不具有任何生命的啟發與鼓勵,「但都是生存在這世上的痕跡。或許我的書能像當年陳明才的書帶給我的一樣,給一些需要的人一些陪伴,這個作品也是。」

三人的合作、三種不同質地的聲音組合,另類展現了所謂「活著」的樣貌以及身而為人的複雜性,演出裡,有字詞、有旋律也有噪音,彼此交響也各自表述。「我總認為,人的情緒從來不是單一的,不論快樂或痛苦,構成那樣情緒的原因是積累的、很多重的,就像我寫下文字時的角色,是自己、也是當時演出的角色。」莫子儀說。(編輯:管中維)107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