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真快樂掌中劇團登台亞維儂 賦予孟婆現代觀

2018/7/15 11:58(7/18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亞維儂14日專電)台灣的真快樂掌中劇團傳到第3代,嘗試在保留傳統的同時,融入當代思維。劇團在法國亞維儂演出的「孟婆.湯」作品,就是希望以現代觀點,重新註解傳統故事裡的女性角色。

台灣第12度參加與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同步舉行的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 Off),今年有蒂摩爾古薪舞集、真快樂掌中劇團、方式馬戲、T.T.C. Dance張婷婷獨立製作等4個團體演出。

真快樂掌中劇團演出劇目為「孟婆.湯」,由鄭嘉音執導,以現代偶戲手法,運用光影技術和簡潔佈景,重新詮釋孟婆這個民俗傳說人物。

真快樂掌中劇團由台灣極少數的女性布袋戲演師江賜美創辦,現年86歲的她仍擔任藝術總監,劇團已傳到第3代,為3代同堂經營的家族劇團。

故事以孟婆貫穿全劇,講述了傳統故事裡的女人王寶釧、潘金蓮和白素貞在輪迴中的命運。特別的是,舞台呈現方式不只有偶戲,還融入影戲和真人飾演,操偶師的姿態和互動,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劇團行政總監柯世宏曾攻讀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偶戲研究所,對融合現代與傳統有獨到見解。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傳統布袋戲發展已久,表演者應該要去尋找「什麼是當代」,「孟婆.湯」一劇正是希望藉由現代劇場的表演藝術元素,替布袋戲發展新風格,保留傳統的同時,也創造當代。

「孟婆.湯」3段故事的主角,出自戲曲或小說中的女人,她們對命運都有逆來順受的無奈。

柯世宏說,很多傳統故事是由男性書寫,在原本故事中,王寶釧苦等丈夫似乎是理所當然,潘金蓮殺夫則被視為無惡不作。但以現在觀點來看,王寶釧不見得願等18年,潘金蓮也可能只是想替自己爭權利,「孟婆.湯」一劇試圖以現代觀念,替傳統女性角色做新註解。

劇中,在故事發展之餘,還有法語旁白向觀眾敘述真快樂掌中劇團的歷史,這也是特殊安排。柯世宏解釋,文本設計是雙線進行,一條線是3名女性的故事,一條線是劇團家族的故事。

他說,一碗「孟婆湯」是給予輪迴者重生的機會,某種程度上來說,很像演師的生活,上戲時換衣服、演新角色、新劇目,下戲時又回歸平常,就像一次次重生,可以說「孟婆就是戲班、戲班就是孟婆」。(編輯:屈享平)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