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塚真:讓原子小金剛為人重懷童真美好

2018/7/16 11:52(7/16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今年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誕生90週年,為誠品書店策展「手塚治虫書店」特別來台的手塚治虫之子手塚真表示,盼父親對「原子小金剛」的創作精神,能喚回現代人對生活美好的單純想像。

今年適逢「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誕生90週年,誠品書店策劃24小時「手塚治虫書店」,即日起至9月2日於誠品敦南店展出,誠品書店也邀請手塚治虫長子、動畫電影導演手塚真親自來台開展。

手塚治虫於1951年畫出「原子小金剛」,不僅是日本漫畫先驅和經典代表作,它同時也是日本電視史上的第一部卡通影片。手塚真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透露,父親過去繪畫的年代,是沒有網路或智能手機的時代,那時的孩子懷抱許多希望,思考力及想像力豐富,「父親也就和當時的孩子一樣懷抱許多夢想,並將他個人的思考,都畫在作品中」。

就像每個人小時候都幻想有個機器人好朋友,手塚真回憶,父親憑如此心境畫出了「原子小金剛」,只是當人們長大後就很難再保持著如此單純的想像,「必須得以成熟的態度面對現實,思考如何改善或讓現實生活的科技變得更厲害」。

手塚真分析,很多事情一旦用理性的思考便出現許多限制,可能會覺得「這樣沒有用,何必去思考呢?」但他真誠的希望,大家若看到了父親的「原子小金剛」,都能回到與小時候一樣的童真與美好。

手塚真認為,現代的孩子因獲取資訊的方式容易,似乎變成不擅長用自己的想像力或懷抱夢想,「期盼大家在看手塚治虫漫畫作品時,都能再度找回那樣的感知,擁有豐沛的想像力」。

即便手塚治虫的漫作距離當代已逾半世紀,然而手塚治虫漫畫特色之處在於老少咸宜,同時可給小孩看,大人其實也愛看。手塚真說,大人們看的時候可回想到小時候的心境。小孩看了,也能感受提早長大的感覺。他也告訴中央社記者,畢竟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孩子,當大人還小時,會去想著做什麼事才開心,但長大後漸漸不容易再去思考這些了,希望大家藉由父親的作品都能再重新思考,「做什麼事情是最開心的」。

如今人類已迎來手塚治虫筆下的機器人時代,手塚真認為,漫畫中所描繪到的未來問題更靠近人們現代生活,「比方說大家看了漫畫會思考,機器人也是有生命的吧,機器人的出現對人類是好事,還是會破壞人類的世界。」手塚治虫在漫畫中拋出來的問題,如今已能在當代現實生活中被探討,大家看了漫畫後想必也能更容易理解。

至於手塚治虫有沒有想畫,但未完成的題材?手塚真解釋,父親身為日本人,常透過漫畫作品去思索接下來的日本會變成什麼樣子,想著日本與世界的關係該如何連結,「他常常思考這樣的事,也有很多這樣的作品題材」。

手塚治虫在畫「南美派遣記」連載時已生病了,直到他去世前都無法完成這部作品,成為手塚治虫三大未完遺作之一。手塚真提及,父親在「南美派遣記」連載期間離世,該作品講述日本上班族到國外工作卻沒辦法融入當地環境的故事,「那部作品沒有畫完,沒人知道它將會是怎樣的故事」。

此外,手塚治虫在「火之鳥」這部作品中大量描繪時空穿越的故事。手塚真透露,聽說父親有個點子,是很想畫一個最後結尾收在與現代接近的故事,希望讓「火之鳥」能來到「原子小金剛」誕生年代(2003年),「可能是想把他畫過的角色作品都以集合的方式總結,父親常說要這樣做,但可惜原本可能有的構想,最終沒有實現」。

手塚真也預告,將在11月3日父親生日這天,正式發表改編手塚治虫作品的最新動漫及電影的相關資訊。(編輯:張芷瑄)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