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詞融入京劇崑曲 國光劇團演繹蘇東坡李後主

2018/7/17 18:21(7/18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許祐誠台北17日電)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攜手,將詩詞融入京劇與崑曲,7月底展演蘇東坡「定風波」一劇,年底帶來新劇「天上人間˙李後主」,展現具台灣原創精神的文學劇場形式。

國光劇團團長張玉華表示,「定風波」對國光劇團是一大突破,這齣戲本身是雙重經典的連結,一個是蘇東坡的經典詩詞,另一個是京崑表演藝術,把平面的文學詩詞編成劇場的想像,這對台灣而言,是展現對古典文學的重新思考。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定風波」中的『赤壁劇場』,描述蘇東坡(唐文華飾) 在赤壁的一條船上,唱出心中的疑問,並加入角色洞簫客,也就是蘇東坡的另外一面,由京崑小生溫宇航演出,藉由兩人的對唱,回顧蘇東坡的人生挫折,過程蘇東坡就像在與內心對話,並結論出如何在天風海濤中「定風波」。

國光劇團致力於翻轉傳統戲曲遭邊緣化的危機,與2012年開始推動「經典文學劇場」的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在2017年共同創作「定風波」。

「定風波」主要是演繹宋朝文學大家蘇東坡在烏台詩案、貶謫黃州等政治事件的一生,從編劇到演出融合許多全新思維,開啟以古典詩詞入戲,融合京劇與崑曲曲調的文學劇場風格,「重新定義京劇,走出台灣京劇新美學」。

王安祈表示,其實詩詞入戲後要唱出一闕詞不簡單,需要考慮詞的內容及調性,如何影響到劇情走向與節奏,以及如何安排布局,因為詞本身就是密碼,透過詞能看到劇情推動和轉折,以及人物性格塑造、環境氛圍等,這是一種創新。

這次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在「定風波」後,推出第二齣新劇「天上人間˙李後主」,並由溫宇航主演,講述南唐末代君王李煜,又稱李後主,在死後100年甦醒,開啟一段「彌補缺憾」的旅程。

導演戴君芳表示,劇情從三個面向彌補李後主的缺憾,他將分別與大周后、趙匡胤見面,並重新面臨選擇;此外,由於李後主死前留下遺憾,卻不知道許多人從他的詞中得到慰藉,因此「這齣戲像是李後主的心靈療癒旅程,用他的詞療癒自己,如同他的詞療癒現代很多人的心靈。」

「定風波」將於7月27至29日起在台灣戲曲中心展演4場,在28日當天晚間,將有「從文青走向文人-古典時尚裝扮活動」,邀請民眾裝扮「古典時尚」入場;「天上人間˙李後主」預定11月23至25日演出4場。(編輯:陳清芳)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