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送書給全美大學畢業生 比爾蓋茲為何選這一本

2018/7/18 15:32(2019/3/12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愛讀書,他的書單經常成為書市話題,今年6月他做了一件以前沒做過的事:自掏腰包送給全美國大學、研究所畢業生一本書--公衛學者漢斯.羅斯林(Hans Rosling)的「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其實在這本書出版前,比爾.蓋茲就罕見地搶先分享,又在夏季書單中再次推薦,他為何如此推崇這本書?

比爾.蓋茲說:「這本書充滿了關於如何清晰地看待世界的建議。儘管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閱讀它,但對於那些正在從大學跳躍到下一個階段的人來說,它具有特別有用的見解。」他也希望大學畢業生能藉此學會真確思考,基於事實行動。

身兼醫師、學者及講者的漢斯來自瑞典,一生努力對抗全球的無知,透過統計分析、數據和問答互動,傳播基於事實的世界觀。他受邀到TED演講超過10次,是TED影片點閱率最高的講者之一,還曾被「時代」雜誌評選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

漢斯18年來的工作夥伴是兒子奧拉.羅斯林(Ola Rosling)和媳婦安娜.羅朗德(Anna Rosling Rönnlund),他們密切合作、討論,甚至激辯不休,只為演講完美呈現。

他們三人決定共同撰寫「真確」一書後,漢斯被診斷出罹癌,得知自己所剩時間不多,他選擇取消數十場演講,加快腳步撰寫「真確」,上救護車時還不忘帶著手稿,到醫院繼續修改。漢斯在生命最終幾天跟出版社說:「我們終於寫出始終想寫的那種書了!」2017年他病逝後,由兒子、媳婦繼續完成「真確」。

「真確」在談什麼?

「低所得國家有多少女孩會讀完小學?」「全球的平均壽命是多少?」「全球多少2歲兒童有接種疫苗?」漢斯演講時,常會問底下的聽眾13題選擇題,他想測試人們對於貧富、人口增長、出生率、死亡率...等面向的全球趨勢了解多少,結果是:多數人答得慘不忍睹。

其中有一題「在過去20年,全球赤貧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是...」只有7%的人答對,甚至教育程度高的各行各業人士也答錯。漢斯說,這無關智力,但人們對於世界的錯誤認知,比隨便亂猜還糟。

如果要你想一想現在世界長怎樣,你可能會直覺地想到戰爭、天災、人禍和貪腐;或是世界愈來愈糟,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又或是地球資源就要用罄,得趕快有所行動。這些都被漢斯稱為「過度誇大的世界觀」,因為擁有這樣的世界觀,所以人們對於他的提問給出許多的錯誤且負面答案。

漢斯歸納人類的10種直覺扭曲了認知,並針對這10種直覺偏誤提出不同對應的「求真習慣」建議,將「求真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上,才能克制誇大的直覺、擺脫錯誤認知。他認為,「有了基於現實的世界觀後,可以看到世界不如表面上那麼糟,而且可以知道我們該怎麼讓世界變得愈來愈好」。

漢斯的13個真確問題考考你1.現今全世界的低所得國家裡,多少女孩會讀完小學?A.20%B.40%C.60%2.世界上的多數人是生活在哪裡?A.低所得國家B.中所得國家C.高所得國家3.在過去20年,全球赤貧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是...A.幾乎翻倍B.大致不變C.幾乎減半4.現今全球的平均壽命是多少?A.50歲B.60歲C.70歲5.現今全球有20億個兒童,年齡介於0到15歲之間,根據聯合國的估算,到了2100年全球會有多少個兒童?A.40億B.30億C.20億6.根據聯合國的估算,到了2100年全球會再增加40億人,而主要原因是什麼?A.兒童人口增加(不到15歲)B.成年人口增加(15歲到74歲)C.老年人口增加(75歲以上)7.過去100年間,全球死於天災的人數是如何變化?A.幾乎翻倍B.大致不變C.幾乎減半

8.現今全球約有70億人,下列哪張圖正確呈現人口分布的狀況?(每個人像代表10億人)

9.現今全球多少2歲兒童有接種疫苗?A.20%B.50%C.80%10.全球30歲的男性平均接受過10年的學校教育,而同齡的女性平均接受過幾年的學校教育?A.9年B.6年C.3年11.1996年,老虎、熊貓和黑犀牛都列為瀕危動物。現在這3種動物哩,哪幾種面臨更迫切的危機?A.2種B.1種C.0種12.全球多少人口享有電力?A.20%B.50%C.80%13.全球氣象專家認為接下來一百年裡平均氣溫會...A.更暖B.一樣C.更冷正確解答如下:1.C 2.B 3.C 4.C 5.C 6.B 7.C 8.A 9.C 10.A 11.C 12.C 13.A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