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文面重獲重視 洛時:台灣政治武器

2018/7/19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花蓮縣新城鄉18日綜合外電報導)原住民「文面」習俗近來因原民意識抬頭重獲重視,「洛杉磯時報」報導,文面不只是台灣文化資產,也是政治武器。

洛杉磯時報報導,長期記錄原住民文面老人的田貴實(Kimi Sibal)是太魯閣族原住民,現年66歲。他記得小時候曾問祖母,臉上為什麼會有奇怪的印記,那是他第一次知道「文面」的意義,還有「文面」長期被貼上的污名。

他說,當時已不是禁止文面的日治時代,但祖母一聽到他問,還是馬上作勢要他小聲,因為她怕不該看到的人知道她文面,會讓她輕則被打,重則坐牢。

中國試圖以文化種族為由統一台灣,民調卻顯示台灣人強烈偏好自主的氛圍下,台灣人回頭從歷史找答案,試著尋找台灣有別於中國的過去。目前台灣原住民大約50萬人,僅占台灣總人口2%,儘管占比不多,台灣人對於原民歷史卻越來越感興趣。

而致力保存台灣的過去,也有助找回文面過往的榮光。文面歷史可溯及1000多年前,但日本人1895至1945年殖民台灣期間下令禁止,當時的中國人也認為罪犯才會文面。

直至今日,文面給人的印象已然不同,台灣政府視文面為「文化遺產」,文化部近來更表揚兩位僅存的文面耆老「保存了獨特的文化傳統」。

洛杉磯時報表示,致力保存原民文化的台灣倡議組織愛泰雅組織(Atayal Organization)負責人、本身有一半原民血統的台裔美國人柯立芝(Tony Coolidge)也認為:「對所有台灣人而言,文面是相當獨一無二的東西。」

「文面有代表性,可以說,原民文化讓台灣文化有別於中華文化。」

2012年以來,政府每年撥款保存原民語言和文化,今年這筆預算增加了兩倍,來到約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去年國會更要求政府成立基金會,發展原民書寫系統與字典。

日本人下令禁止之前,原住民最小從5歲開始文面。台灣僅存的兩位文面耆老之一、家住苗栗的95歲老婦柯菊蘭受訪時,回想15歲迫於社會壓力而文面的往事,「如果不文面,大家就不知道你是泰雅族還是漢人」。

她想起文面的痛:「那時候好痛,整張臉都腫起來了。原本我要被文面兩次,但操刀的人走了,日本人沒收了工具。」

日本人認為文面是自殘,田貴實等文史工作者卻慢慢認知到,文面鮮活喚起了台灣原民文化的記憶,應該好好保存,如果能透過照片流傳下來,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田貴實過去幾年用相機記錄了大約300名文面老人,寫下大約100篇故事搭配照片。他說,他到鄰村去拍文面,常被人打回票,「甚至被放狗咬」,為了拍照,他有時還得拿水果、錢或酒討好鄰村村民。

但田貴實沒有放棄,去年終於有了成果,把這些年拍的照片集結成書。他說:「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了解我們的文化,了解我們為什麼有文面,我不希望他們認為我們是野蠻人。」(譯者:鄭詩韻/核稿:徐崇哲)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