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先勇推崇紅樓夢 蔡康永一句話讓他落淚

2018/7/19 18:22(7/19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作家白先勇認為「紅樓夢」是天下第一書,有一次他問作家蔡康永喜不喜歡「紅樓夢」,沒想到蔡康永的回答竟是不喜歡,白先勇當下把腳重重頓地3次,還流了淚。

近百年來,一直有許多文人學者投入研究「紅樓夢」,其中最大的爭論就是,「紅樓夢」後40回到底是曹雪芹的原稿,還是高鶚或其他人的續書,白先勇今天在「正本清源說紅樓」新書發表會上,娓娓道來他的紅學研究。

白先勇6、7歲時,堂姐就說「紅樓夢」故事給他聽,從此認定「紅樓夢」是一生志業。白先勇曾提到,有一回他問蔡康永:「你喜歡紅樓夢吧?」蔡康永回:「不喜歡,他們老在吃飯!」當時白先勇把腳重重頓地3次,還流了淚說:「你怎麼能不喜歡『紅樓夢』呢?」展露白先勇對傳統文化的捍衛和疼惜。

80歲的白先勇,至今仍為「紅樓夢」的正名運動上山下海,到處演講,還在大學開課,面對台下的年輕人,白先勇與時俱進,用當代語彙「媽寶」、「花美男」、「大仁哥」來形容書中角色,讓「紅樓夢」更加趣味橫生。

當今世人看的「紅樓夢」,都是當時流傳在市面上的手抄本,真正的原稿只有曹雪芹看過,流傳後世最重要的「庚辰本」和「程乙本」,兩派各自有擁護者,作家胡適、張愛玲等都相信「庚辰本」才是正統,曹雪芹只寫到80回,後40回是高鶚所寫。

尤其「新紅學」的開山祖師胡適,當年定調「紅樓夢」後40回不是曹雪芹所寫,這樣重量級的言論,開啟了「紅學」的大辯論。

白先勇身為程乙本的擁護者,認為「紅樓夢」120回是曹雪芹生前完成,程偉元、高鶚只是把這120回整理出版。白先勇更指出,庚辰本把尤三姐寫成浪女,根本是致命錯誤,程乙本描述尤三姊力抗賈珍調戲,比較符合角色設計。

為此白先勇策劃「正本清源說紅樓」論文集,聚焦程乙本及後40回,收錄兩岸歷年重要紅學專家學者,包括胡適、周策縱、高陽等人,還列出兩個版本的文字比較,最後再加上白先勇的個人評論,讓紅學研究者、一般讀者更能全面掌握爭論的核心。(編輯:陳怡璇)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