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天祿逝世20年 法弟子將演出布袋戲奧德賽

2018/7/27 18:27(7/27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27日電)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逝世20週年,台北偶戲館特別邀請李天祿法國弟子創立的劇團來台,將於台北偶戲館和艋舺公園演出法式音樂布袋戲「奧德賽」。

台北偶戲館今天舉行李天祿逝世2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偶戲館這次遠赴法國拍攝紀錄片「八法過海」,訪談李天祿弟子尹曉菁(Claire Illouz)、戴文琛(Vincent Durand-Dastes)、班任旅(Jean-Luc Penso),以及後來來台拜李天祿之子陳錫煌、李傳燦為師的路婉玲(Lucie Cunningham)等人。

偶戲館館長阮家貞表示,偶戲館籌備訪談時,準備了法文和英文問題,但到了現場,當年的這些學生說:「妳不需要用英文或法文來問我們,我要用中文來回答。」因為他們想要用李天祿聽得懂的語言,來表達對他的思念。

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董事鍾鴻遠指出,被暱稱為「班仔」的班任旅1974年從法國到台灣拜師,李天祿一家早已把他當成家人看待。李天祿過世時,班仔來台奔喪,在棺木旁掩面而泣,夜裡更隨著大家一起守靈;在告別式上,他還主動要求為李天祿披麻戴孝,站在家屬席,顯示與李天祿深厚的師徒情誼。

李天祿1979年首度造訪巴黎,成為首位在法國獻藝的台灣傳統藝術家。鍾鴻遠指出,因為李天祿特別喜歡尹曉菁家裡的花園,法國弟子在李天祿過世後,要求把他的骨灰帶一部分到法國安葬;弟子們也在埋下李天祿骨灰處種下李子樹,表達對他的追思。

班任旅與另一位法國弟子陸佩玉後來在法國創立「小宛然」劇團。1987年,「小宛然」受邀到台北龍山寺演出「奧德賽」,引發迴響。

為紀念李天祿逝世20週年,明天下午2時、8月1日晚上7時在台北偶戲館「黑箱劇場」、29日晚上7時在龍山寺旁艋舺公園,「小宛然」將再度演出「奧德賽」,重現當年盛況。(編輯:張銘坤)107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