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父領族人修建 攝影展現屏東原鄉教堂之美

2018/7/27 18:56(7/27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屏東霧台鄉魯凱族神父杜勇雄帶領屏東原鄉部落族人共同修建12座天主教堂,將魯凱族與排灣族豐富的圖像文化融入天主教堂中,12座教堂的攝影及影像展即日起在屏東美術館展出。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以杜勇雄參與修建與重建設計的12座教堂為主角,邀請屏東縣紀錄攝影專家邱才彥及江敬業拍攝,以影像呈現教堂建築的神聖及獨特的原鄉風情。文化處今天舉辦「道路‧真理‧生命-原鄉天主教堂攝影展」開幕茶會,展覽即日起至8月30日在屏東美術館展出。

1950年代,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村興建屏東原鄉第一座原住民天主教教堂,從此天主教信仰在各部落開始傳播。

1983至1986年間杜勇雄當時還是修士,在自己部落的霧台神山耶穌聖心堂,與父親共同設計100張魯凱族人圖像跪椅,椅子的人面朝向聖言台,表達側耳傾聽的意思,背著手工編織的背袋,裡面裝著聖經、聖歌本,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朝聖。

神山耶穌聖心堂因此名列世界特殊教堂前百名,屏東原鄉教堂的建築形式與裝飾風格也開始產生本地化的轉變。

杜勇雄一共參與12座屏東原鄉部落教堂的重建與修建設計,其中,有7座在八八水災後遷居的永久屋基地,讓教堂展現原鄉部落風情。

杜勇雄表示,「地方的代表性是什麼?」是他在與部落族人討論教堂時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讓教堂不僅有教會特質,更找回族人傳統的精神。

縣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說,杜勇雄帶領原鄉部落族人將魯凱族與排灣族豐富的圖像文化融入天主教堂中,展現原住民族獨特的文化價值與藝術美學。

展覽除邱才彥拍攝的40幅攝影作品,江敬業也以空拍的視角帶領民眾朝聖,也展出霧台神山耶穌聖心堂的聖母像、讀經架、木雕祭台、14件刺繡苦路等聖物。

12座教堂包括青葉聖女小德蘭堂、泰武鄉吾拉魯滋聖維雅納堂、馬仕部落耶穌君王堂、武潭無染原罪聖母堂及佳平法蒂瑪聖母堂、禮納里瑪家玫瑰聖母堂及好茶聖母聖心天主堂、神山耶穌聖心堂、大武玫瑰聖母天主堂、長治百合吉露聖母領報堂、長治百合佳暮無染原罪聖母堂及長治百合阿里聖采琪堂。(編輯:陳政偉)107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