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戶外演出關於島嶼 林懷民寫給台灣的情書

2018/7/28 20:51(7/28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8日電)「經歷近100天在各地的流浪、時差,今天在這裡看到大家,我知道,我們回家了。」雲門舞集免費戶外公演今晚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登場,藝術總監林懷民在開場時感性說著。

今年是雲門免費戶外公演的第23年,林懷民說,舞團上半年跑了墨西哥、遇上大地震,接著又到北美40天、歐洲50天,2週前才剛從巴塞隆納回來。他說戶外公演是自己跟舞者們每年最期待的演出,他特別感謝長年支持的國泰人壽,也感謝現場120多位的學生義工。

每一年,在夏日晚風吹起的時節,雲門都會在廣場免費公演,已成了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在致詞時就說:「雲門的戶外公演,已成為台北觀眾每年重要的文化慶典跟儀式。」林懷民也曾說,戶外是雲門精神上的家,雲門最早創立就是要為了鄉親演出的,因此每一次的戶外演出,就是雲門初心的體現。

對觀眾而言,23年的雲門戶外觀賞經驗已成訓練,中午時分已有觀眾打著陽傘、鋪上地墊卡位。開演後,現場湧入了近3萬觀眾,許多人攜家帶眷,將野餐墊、摺凳、充氣座椅紛紛擺上廣場,場面盛大溫馨,就連線上直播也吸引了3萬人次的關注。

今年的演出舞碼,是林懷民發表於去年、寫給台灣的情書「關於島嶼」。舞作開場,屏幕打上這麼一段文字:「颱風,地震,內鬥,像世界許多地方,島嶼經常面臨災難與挑戰,但它的居民始終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

隨即,蔣勳溫暖的嗓音開始吟誦關於台灣、關於島嶼的詩文字句。在漢字構成的投影背景前,舞者緩動而起,舞出一幕幕象徵島嶼子民數百年來經歷過的困頓、掙扎、追尋與期望。

今年雲門的免費戶外公演還有一場,將於8月4日晚間在屏東縣立田徑場演出。(編輯:陳怡璇)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