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1987特展 回顧戒嚴年代

2018/8/1 19:35(8/2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日電)台灣於1987年解嚴,為紀念這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年代,即日起到10月28日,台北市立文獻館於西本願寺廣場的樹心會館舉辦「致1987」特展,帶大家回顧戒嚴年代。

台北市立文獻館表示,對年輕人而言,「戒嚴」只是歷史課本上的詞彙,但對他們的父執輩來說,當時的思想、打扮、娛樂都有一套官方標準,不僅存在黨禁、報禁、髮禁,還有不准唱的歌和不能看的書。

文獻館指出,1970到1987年戒嚴後期的青年,在國際現勢衝擊與國內戒嚴的狀態下,激發出對自我定位的追尋,更以反骨與開創精神在充滿禁忌的威權年代潛行,締造出爾後文藝浪潮的黃金年代。

受邀出席開幕儀式的社會文化觀察家詹偉雄說:「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來講,1987年是我們的青年時光,等於是你成長、形塑你的世界觀的關鍵年代。」

他指出,對年輕人來說,展覽可一窺上一代的世界觀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參觀者也能從各個角度捕捉那個時代的精神氣息。

文獻館表示,特展以「戒嚴日常.青春紀事」為主軸,展出約180件時代文物,包括最後一期愛國獎券、台灣首部國語連續劇「晶晶」的主題曲黑膠唱片、巴布狄倫(Bob Dylan)、阿巴合唱團(ABBA)等流行音樂經典唱片、歌手羅大佑首張專輯「之乎者也」及「那些年一起偷看的禁書」、「黨外雜誌的政治啟蒙」等主題區。

文獻館也規劃於台北光點和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2定吾講堂舉辦4場名人講座:9月22日由漫畫作家魚夫現身說法「品嚐時代的城市美味」、9月29日由詹偉雄談「那時代的文化現象與獨立精神」、10月6日由廣播音樂人馬世芳主講「聽時代在唱歌」、10月13日則由詩人楊澤漫談「從西門町走向世界—談時代與世代」。

講座採線上預約報名,詳細資訊可上臉書「致1987」粉絲專頁查詢。(編輯:張芷瑄)107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