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點字樂譜 台日視障音樂家共譜感人樂章

2018/8/6 19:53(8/7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6日電)為推廣點字樂譜,電影「逆光飛翔」男主角黃裕翔等台日兩地視障音樂家將同台共譜感人樂章。黃裕翔今天與引進點字樂譜的視障音樂家辜進心同台現身說法,見證點字樂譜的好處。

「躍動在點字與音符之間」台日視障音樂交流演奏會11日及12日將分別在台南及高雄兩地登場,邀請日本澤村祐司、藤吉乙羽、熊澤彩子及川端美樹來台演出。

主辦單位今天在高師大舉行活動記者會,邀請台灣視障鋼琴家黃裕翔以音樂點字樂譜彈奏數曲鋼琴名曲,現場樂音迴盪加上黃裕翔的招牌笑容,在場人士為之動容。

點字樂譜在日本盛行已久,視障者不需旁人讀譜協助,即可自行以點字樂譜彈奏樂器,國內卻不普及。

到日本學習點字樂譜的另一位台灣視障音樂家辜進心,從小因眼癌全盲,他就讀文藻外語大學時參加社團學彈吉他,學習過程處處碰壁,雖有志工協助讀譜,但樂譜中的拍子、升降等小記號卻難以透過語言表達,辜進心學音樂的熱忱因此受挫。

直至2011年,辜進心偕同為文藻校友的妻子呂千毓帶著導盲犬到日本留學,進入日本筑波大學附屬特別支援教育視覺障礙學校音樂科深造,透過點字樂譜學習,辜進心發現學音樂再也不是難如登天,也開啟他在視障音樂上的天賦。

辜進心偕黃裕翔出席記者會,同台見證點字樂譜對視障音樂家的好處。

辜進心表示,視障者大多靠死背樂曲旋律和節奏,靠在腦海記憶演奏,缺乏閱讀樂譜、熟悉曲目細節的經驗。有了點字樂譜,視障者學習音樂之路不再是靠著錄音與強記「土法煉鋼」,也不再受限於讀譜志工的時間,隨時隨地都可自行練琴。

他說,如今彈吉不用再死記樂譜,也不必麻煩別人,獨自學音樂很自在,「連在廁所也可自彈」。

黃裕翔則說,他從小練琴也是「土法煉鋼」,直到要考大學術科時才接觸點字樂譜,沒想到「臨時抱佛腳」也能很快上手,幫他順利過關。

鑑於在台灣點字樂譜並不普及,辜進心籌組志工團隊,協助將五線譜翻譯成點字樂譜,並招募轉譯點字樂譜志工,累積國內點字樂譜數量,為視障者接觸音樂開方便之門。(編輯:梁君棣)107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